人氣 4812

吉安鄉阿美族文化傳承 創造更好的居住品質

#生活 #原住民 #文化傳承 #阿美族 #地方

記者高玉蟾/花蓮報導

為讓原住民青少年對傳統技藝有更深層的認知,吉安鄉原住民阿美族婦女會15日特別舉辦吉安鄉原住民阿美族文化傳承暨感恩關懷活動,活動中除了有象徵文化傳承的表演暨競賽,還安排了許多親子競賽活動,現場笑聲加油聲不斷。



活動豐富多元,除了有象徵文化傳承的歌舞表演、撒網捕魚比賽、認識野菜及製作美味佳餚-米撒多倫及失傳的技藝阿里蓬蓬,另也有親子趣味競賽蜈蚣競走、兩人三腳、親子兩百公尺競跑、青少年八百公尺及幼童兩百公尺馬拉松比賽等等,現場吸引兩百多人參與。

吉安鄉長黃馨為關懷鄉內原住民事務活動,一早也特別前往宜昌國小參加活動,除給予活動經費補助兩萬元及白米一批外,並與阿美族婦女們共同跳大會舞,場面相當熱鬧。活動中,國民黨花蓮縣黨部主委蔡啟塔及台灣原住民文化館館長曾玉霞也前往共襄盛舉。
 
相當重視原住民文化的鄉長黃馨表示,吉安鄉為花蓮縣十三鄉鎮中唯一人口數呈現正成長的鄉鎮,也是原住民人口數最多的鄉鎮。吉安鄉總人口數為8萬7百多人,其中原住民人口數為1萬2千2百多人,又以阿美族人居冠,足以代表阿美族文化,將來對於阿美族文化的特色推展,除了希望中央能持續協助地方外,公所也會繼續努力營造吉安鄉最適合原住民居住的地方。

此外,黃馨也強調,原住民是吉安鄉的寶貝,而原住民文化更是吉安鄉最引以為傲的文化資產,除了支持族人舉辦各類型傳統祭典外,公所也協助母語扎根、傳統技藝等,使語言及文化皆能延續傳承,未來無論在硬體或文化方面,公所皆會繼續推展使文化發揚,並共同建立部落族人對於環境空間的認同與情感。
 
吉安鄉原住民阿美族婦女會理事長潘阿娘指出,辦理這項活動可增進各部落、社區、教會間交流觀摩,進而改進缺失,達到自我成長的目的。另一方面也讓原住民青少年學習到傳統的技藝,增進求生的本能,並保存固有傳統文化,藉由活動讓族人能更重視家庭教育,落實族語溝通,保存傳統並珍惜阿美族文化。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