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51

違建戶納管前補照 逃過強拆

#地方 #汙水 #下水道 #施工

記者蔡依珍/桃園報導

桃園藝文園區某社區19戶因違建擋汙水下水道施工遭強拆,但有1戶自行向建管處完成違建補照「逃過」拆除,其餘住戶憤而向議員投訴「資訊不對等」,水務局坦言機關內橫向聯繫不足,依公共利益不該補照,已成立跨局處平台杜絕,強調「下不為例」。

溝通不良 施工頻惹民怨

桃園市力拚汙水下水道接管率,相關工程近年如火如荼進行,但施工不時惹民怨,市議員林政賢頻頻接獲民眾抱怨,施工前未跟居民溝通,施工期大型機具擋路阻交通、店家生意也一落千丈,卻常未見工程進行,甚至要大家「共體時艱」,直斥不顧居民的行為太自私,要求溝通協調。

桃園藝文園區內的老舊透天厝社區,因違建擋汙水下水道施工,其中19戶自拆,但有1戶補照後逃過拆除,引發其他住戶不滿。左為違建拆除前,右為違建拆除後。(蔡依珍翻攝)桃園藝文園區內的老舊透天厝社區,因違建擋汙水下水道施工,其中19戶自拆,但有1戶補照後逃過拆除,引發其他住戶不滿。左為違建拆除前,右為違建拆除後。(蔡依珍翻攝)

市議員萬美玲也爆出,藝文園區有個20戶的透天厝老社區,過去戶戶違建增蓋,因年代久遠,且無立即性危險,並未列為優先拆除對象,但違建正好蓋在生活汙水接管區域內,半年前開始公告拆除,水務局以大型公共建設為由強推,19戶都乖乖自拆違建部分。

沒想到其中1戶向建管處重新申請補照,逃過拆屋命運,引發其他19戶不滿,萬美玲斥水務局遭都發局「打臉」,強調應該一視同仁、告知住戶可以申請補照,而非有差別待遇。

涉及公共利益 不該補照

水務局長劉振宇指出,該住戶正好在邊間,容積率符合建築法規,在拆除期限內完成補照,但「依公共利益其實不該補照!」坦言過去只跟拆除科聯繫,導致使管科不知情所致,案發後已重新建立溝通平台,明定下水道施工路段不得補照。

劉振宇說,該住戶目前要求繞道接管,拒絕提供75公分的施工寬度讓施工單位按圖進行,市府將跳過該戶,但也強調,待藝文園區接管率達95%,將公告強制納管,屆時住戶就得自行自費納管,初估挖路、埋管、找技師至少要9萬元,若被查獲未納管,將開罰3000元,且得連續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