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99

改善五股淹水問題 成州國小進化有如保水大海綿 

#淹水 #地方 #新北 #五股 #水費

聯合報 記者胡瑞玲/綜合報導

豪雨或颱風來襲時,低窪地區民眾飽受淹水之苦,新北五股成州地區也深受其害,新北市2016年起首創新北市透水保水自治條例」,開發基地須採透水保水設計,新北市水利局也針對五股成州地區淹水問題,在成州國小投入保水工程,今年2月完工,成功轉型加入防汛裝備,對抗暴雨造成的淹水情況。

五股成州國小為達到滯洪效益,在地底下設計了500噸地下貯水池,下雨時讓雨水儲存在地面下方的地下儲水池,有效滯延與消滅洪峰。同時,利用學校操場作為雨水收集地,把雨水處理過後貯存在學校屋頂,設置二元供水系統,把自來水及雨水區分在不同管線,並將回收雨水作為沖廁所與澆灌植物的水源,以這樣的做法,估可省下約一半的水費。

豪雨或颱風來襲時,低窪地區民眾飽受淹水之苦,新北市水利局針對當地淹水問題,在新北成州國小投入保水工程,對抗暴雨造成的淹水情況。圖/新北水利局提供豪雨或颱風來襲時,低窪地區民眾飽受淹水之苦,新北市水利局針對當地淹水問題,在新北成州國小投入保水工程,對抗暴雨造成的淹水情況。圖/新北水利局提供

水利局表示,五股成州國小的治水方法是階段性在進行,透水保水工程完工後,未來還會繼續推動抽水站的建立,以降低災損風險。為了讓校園不再淹水,成州國小除了要繼續改善水利基礎建設以及提升排水能力外,也將增加吸水功能,讓透水保水工程能夠更加落實雨水回收再利用的功用。

目前,新北市除了五股成州國小外,自強國中、自強國小及板橋國中皆已完成工程,而三重高中正在積極施工中,水利局表示,除正在施工的學校外,針對新北市容易淹水地區的學校,也會以每年2所的速度來推動執行水保水工程,讓新北市成為名符其實的海綿國際城市。

海綿城市是以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的概念,新北市在2016年通過全國首創的「新北市透水保水自治條例」,針對夏季常發生的豪大雨,所有開發基地必須採用透水保水設計,像是雨水貯留設施、透水鋪面、雨撲滿等,以解決短暫強降雨排水系統的負擔。

同時,在2017年訂定「新北市透水保稅技術規定」,未來如果要建設公園、道路或學校等,都必須設置雨水貯存或再生水回收系統,並由水利局檢查把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