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04

深澳發電廠環評過關 毒物學家:戴奧辛、汞恐影響人體

#PM2.5 #深澳發電廠 #火力發電廠 #賴清德 #煤炭 #政策 #戴奧辛 #汞

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即時報導

深澳發電廠通過環評,行政院長賴清德強調深澳電廠使用的將是「乾淨的煤」,台灣毒物學學會今舉辦30周年慶,台大醫學院毒理學研究所副教授姜至剛表示,「不會排放毒物絕對是騙人的」,台灣毒物學學會理事長康照洲表示,政府應該給予民眾正確的污染物質報告,才能進行風險評估。

康照洲表示,台灣過去經歷多次重金屬引發的環境污染事件,如砷引起的烏腳病事件,近年國際上日趨重視空氣污染的問題,從原本的PM10到PM2.5等,都是近年來毒物專家極度關注的議題,台灣因應能源不足的問題,通過深澳發電廠的環評,但人民對於發電廠帶來的空氣汙染等仍舊相當恐慌。

台電深澳燃煤火力發電廠場址與周邊環境(左下海岸為運煤碼頭預定地)台電深澳燃煤火力發電廠場址與周邊環境(左下海岸為運煤碼頭預定地)。【作者:記者許正宏/攝影 日期:2018/3/20 檔名:C29721747.JPG】

台北榮總內科部臨床毒物科主任楊振昌表示,政府在決定一項新的能源政策前,應該要先與當地民眾做好溝通,不該先決定再做溝通,民眾連表達意見的機會都沒有,再者政府應思考,國家的能源政策應該如何走,應該確定一致的方向,才不會造成國人的恐慌。

姜至剛表示,燃煤電廠說不會排放毒物那是騙人的,但是如何讓它減到最低,又能發揮最大效益這才是重點,他說,擴建電廠的選擇有沒有0或1,這中間會有灰色地帶,但是這灰色地帶需讓民眾好好理解,政府能做的是「繼續溝通」,對於受影響區域的民眾的協助、補償、說明都是需要的。

康照洲表示,舉凡不完全燃燒的氣體都可能會出現戴奧辛、汞的問題,包含抽菸、森林大火、工廠煙囪、燃煤、汽機車排放、等,戴奧辛被稱為世紀之毒,不容易被人體代謝,在環境中會持續留存,造成的污染嚴重,確實很難防治,但台灣應及早規劃、製作全台灣的重金屬污染地圖,讓大家更了解環境狀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