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49

燃煤替代非核電力 台大學者:未來幾年空汙更嚴重

#空汙 #煤炭 #非核家園 #核能 #火力發電 #PM2.5 #政策

記者羅真/台北報導

新政府能源政策,以燃煤發電替代非核電力缺口,台灣大學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今天在一場醫學年會發表演說時指出,鄰近燃煤電廠監測站的細懸浮微粒PM2.5年均值極高,林園電廠更曾達到每立方公尺52.3微克,遠高於我國環保署訂定15微克的標準。他直言,「預估未來五、六年空汙會變得更嚴重」。

空汙嚴重與工業、交通、燃煤發電等因素都有關,台灣大學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指出,未來5年空汙將會更嚴重

詹長權上午出席台灣氣喘學會與慢性阻塞性肺病學會聯合年會演講,提到台灣廢核竟是增加電廠燃煤量,但空氣品質勢必更形惡化。

詹長權曾在大林火力發電廠一號、二號燃煤機組101年除役停止運轉後,三年追蹤鄰近地區監測站的空品變化,發現其北邊的橋頭電廠監測站細細懸浮微粒PM2.5年平均濃度降低18微克、小時最高值最高降20微克,其南邊的林園發電廠年平均濃度降低16微克、小時最高值最高降28微克,空汙改善成效顯著。

詹長權指出,國際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推出「全球疾病負擔年度報告」,針對人類各種健康威脅進行全球研究,並每年更新各種疾病風險負擔,台大公衛學院亦有成員參與其中,計算後發現,台灣因PM2.5死亡的四種病包括心臟病、中風、肺阻塞、肺癌,一年至少有7500人因病辭世,罹病率又以雲林、南投、高雄等地居高。

我國環保署訂定台灣PM2.5年平均值應低於每立方公尺15微克,但全台僅台東達標。另外,美國早在1990年納管189項空氣汙染物,台灣環保署晚了美國30年、卻僅納管72項,是變相讓廠商能「合法殺人」。

詹長權還說,他昨天又收到一封來自雲林的信,村民說,又有一人罹患肺癌逝世。他說,六輕營運以來,當地瓜農的收穫量下降、漁民漁獲量大幅減少,卻苦無舉證能力、自行承擔;環保署長期忽視空汙對農、漁、林業的生產衝擊,呼籲空汙法增加制定以農作物、林漁產業、生態影響的空氣品質標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