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20

北市72萬戶30年老屋急須都更!推「這政策」提升整建意願

#地方 #政策 #台北市 #老屋 #30年 #72萬戶 #都市更新 #整建維護2.0 #指認整建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台北市老宅數量多,市府積極推動都市更新,根據統計,台北市屋齡30年以上的住宅約有72萬戶,65歲以上人口比例達19.13%,不論在居住安全或建物機能方面,都顯示出都市更新的必要與急迫性。台北市都更處指出,在2020年都市更新首部曲「公辦都更2.0」後,市府今年再推出「整建維護2.0專案計畫」,希望藉由指認整建或維護策略地區、公辦整建維護試辦計畫及相關全市性措施,翻轉都市更新僅是拆除重建的既定印象,盼更有效改善居住環境。
 
台北市都更處表示,台北市屋齡30年以上住宅有72萬戶,急需都更,不過重建式都市更新成本高、風險大、工期長,要使全市老舊建物都更新重建,有困難度;另一方面,整建維護能在短時間內有效改善建物狀況及居住安全,是更具成本效益的更新模式,北市府從2006年起便持續辦理整建維護相關補助,歷年也已協助多處老舊建物結構及外觀更新,今年進一步推出「整維2.0專案計畫」,全面提高民眾整建維護意願。
 
北市府今年推「整建維護2.0專案計畫」,希望藉由指認整建或維護策略地區、公辦整建維護試辦計畫及相關全市性措施,翻轉都市更新僅是拆除重建的既定印象,盼更有效改善居住環境。示意圖/北市都更處
都更整建維護補助申請開跑。圖/台北市府提供
 
「整維2.0專案計畫」整體策略如下:第一是指認整建或維護策略地區,為改善整體建物安全及都市景觀,北市府依重要景觀軸帶、重大建設周邊、代表性建築及公辦都更轉軌基地等原則,指認全市「整建或維護策略地區」,今年8月25日修正發布「台北市都市更新整建維護實施辦法」,位於上述範圍的「都市更新整建維護補助」申請案,得以提高每案補助金額至核准補助項目總經費的75%,補助額度以不超過1,500萬元為上限,進而提升民眾辦理都市更新整建維護意願,形塑整體都市景觀。
 
策略2是公辦整建維護試辦計畫,為有效投入政府資源達到示範效果,只要位於整建或維護策略地區、面積達500平方公尺以上,且屬同一建造執照或一幢合法建物的40年以上四、五層樓公寓,經所有權人第1階段意願達75%,第2階段意願達90%以上者,可向市府申請公辦整建維護;經評估可行者,市府將為社區辦理公開競圖尋求最適規劃設計,並進一步協助社區管委會完成都市更新審議、工程施工等作業。此外,屬本試辦計畫者,補助金額得視個案情形,最高提高至總工程經費的90%,此專案計畫將優先受理5至10件,並視情形滾動檢討。
 
另外還有全市性整建維護措施策略,為進一步推廣整建維護,北市府簡化現有審查流程,例如同意比例達100%的「都市更新整建維護補助」案(套餐A),得免舉辦公展、公聽會與聽證;「老舊公寓增設電梯補助」(套餐B)以書面行政審查、「老舊建築物修繕補助」(套餐C)明確化審查項目;另外引入輔導團資源,提供民眾多元資訊,協助社區排除推動障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