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43

龍巖糖廠運蔗鐵道 陪葬

#地方 #龍巖糖廠 #廢棄糖廠 #雲林觀光 #虎尾糖廠

記者許素惠/雲林報導

雲林縣褒忠龍巖糖廠閉廠荒廢,區內自然形成大片樹林,文史團體暢言保留孕育近半紀生態林,但台糖公司近日卻火速鏟除樹林,連林內2條「海龍線」副支線運蔗鐵道也一併挖除,讓文史人好心痛。虎尾糖廠表示,整出該地將擴充種蔗面積。

龍巖糖廠是日治時期(1935年)最後建造、機械設備最新穎的糖廠,卻最早關廠(1968年);區內車站、學校、球場、游泳池、電影院等應有盡有,生活機能完善,但如今僅存2座殘破紀念碑,和一小方的車站殘垣。

然而,歷史的錯誤卻造就出美麗,因閒置廢棄長達半世紀,區內林木茂盛,蟲鳥生態豐富,文史團體力促保留,並開發成生態文化園區;立委蘇治芬3月間也曾邀台糖與地方踏勘協商,獲得台糖同意原辦公廳舍等1公頃多的區域,經雲縣府認養後由協會代管。

臥龍山發展協會總幹事陳世宗指出,地方力爭另3公頃雜樹林也一併納入開發為生態文化園區,讓虎尾主線小火車再駛入該廠區支線;儘管台糖並未應允,但地方持續努力爭取中不料,台糖公司竟以迅雷不及掩耳速度,全部砍除。

虎尾糖廠說,該樹林泰半雜樹,沒有珍貴樹種,整出土地將農用擴充種蔗面積;為了耕作方便才拆除2副支線,但仍保留海龍支線,也全力支持支線綠美化與再造計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