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83

龍巖糖廠拚活化 舊鐵道竟拆了

#地方 #龍巖糖廠 #虎尾糖廠 #台鐵 #資產活化 #糖廠活化

記者蔡維斌/褒忠報導

褒忠龍巖糖廠閉廠荒廢約50年,儘管文史團體積極推動園區生態林保育,但台糖最近卻砍除樹林,連附近2條「海龍線」的支線運蔗鐵道也被挖除,文史人士痛心向縣府文化處陳情,請求重視保護樹林與文資。

虎尾糖廠表示,這片土地是進行整地,將用來擴充種蔗面積,為耕作方便才拆除2條副支線,廠方也支持主線綠美化與再造計畫,海龍主線將會保留,請大家放心。

褒忠鄉臥龍山發展協會總幹事陳世宗說,龍巖糖廠是日治時期(1935年)最後建造且是機械設備最新的糖廠,卻也是最早關廠(1968年),當年廠區有車站、學校、球場等,像是一座工業城,生活機能完善,人潮熙攘,如今僅存2座殘破紀念碑,令人唏噓。

閒置廢棄的糖廠林木茂盛,立委蘇治芬今年3月間曾邀台糖與地方踏勘,並獲台糖同意原辦公廳舍等1公頃多的區域,由縣府認養,再委由臥龍山發展協會代管。

陳世宗說,地方力爭區內3公頃樹林一併納入生態文化園區開發範圍,期待讓虎尾主線小火車再復駛,不料,台糖最近竟快速把樹林剷除。他曾一度出面阻擋但仍難奏效。

他說,雖緊急求助縣府,但林區內的運蔗糖鐵海龍2條副支線也被挖除,由於這2條支線係早年臥龍山沙土外運用來興建中山高速公路的運土鐵道,具時代任務意義,可惜竟被拆除,他期待文化處能積極介入,以免即將要施作的主線鐵道綠美化工程也受影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