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5

幽靈養護所遭檢舉 北市府未複查

#地方 #安養中心 #失火 #違法 #複查 #檢舉
中國時報記者本報記者/台北報導
 
台北市內湖區非法老人安養中心22日火警釀3死,國民黨市議員游淑慧爆料,當地里長曾兩度撥打1999檢舉該安養中心卻無下文,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去年9月2日曾接獲里長通報,問是否為立案機構,9月17日也派員查訪,發現是民宅,敲門無人回應,因無違法事證和急迫危害情形,後續也未通報、複查。負責人丁臻珠昨被檢方諭令30萬交保。
 
國民黨團痛批台北市長柯文哲「螺絲鬆了、市政散了」。柯文哲回應,「鬆是不會鬆啦,該處理就要處理。」
 
內湖未立案養護所大火死3人。議員轟柯市府螺絲鬆了,台北市長柯文哲(右)被媒體堵訪時僅說:「鬆是不會鬆啦,該處理就要處理。」圖/中時記者張穎齊攝
內湖未立案養護所大火死3人。議員轟柯市府螺絲鬆了,台北市長柯文哲(右)被媒體堵訪時僅說:「鬆是不會鬆啦,該處理就要處理。」(張穎齊攝)
 
檢警昨重回火災現場勘驗,釐清進門處起火點,與3名死者的床有段距離,火災無人協助逃生,導致全身灼傷死亡。丁婦除原本的公共危險、過失致死外,檢察官再追加遺棄致死罪,起火原因要等火調報告釐清。
 
北市府昨舉行記者會,副市長蔡炳坤指出,該非法安養中心2015年9月14日在內湖區成功路設立「展欣老人長期照護中心」,當時負責人為林金榮,2017年更名為「佑呈老人長期照護中心」,負責人變更為林的妻子丁臻珠,核准床數為19床。
 
蔡表示,2019年2月25日丁向衛生局申請設立「愛銀髮長照社團法人」,但8月19日又申請歇業,當時有13床、收住13人;丁申請歇業後,曾提出住民安置計畫,4人轉介到合法安養機構,其餘9人由家屬帶回。
 
衛生局坦言,該中心未立案,所以未複查。黃珊珊說,沒有立案就沒有清查數字,違規的人不會告訴大家自己違規。黃指出,從2007年到2016年查獲未立案機構有17家,共裁罰202萬;2017年到2020年接受檢舉總共8家,歇業再複查機構有4家,內湖這家未正式複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