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168

台商、港人來台買地 攀10年高峰

#預售 #租售 #台商 #港人 #買地 #買房 #購屋

工商時報記者郭及天/台北報導

以台商為首的外資購樓,炒熱台灣10年房市!不少台商以境外紙上公司持續買台灣豪宅,以及香港等外國自然人購置台灣房產意願提升,2種外資型態推升了外國人在台買不動產的動能,據統計,今年前3季外國人取得土地所得權筆數3,084筆、年增28.6%;外國人取得建物所有權1,003棟、年增4.3%。

據內政部統計處資料,近10年外國人取得土地所有權筆數,呈現波動上升趨勢,由2009年2,052筆上升,至2018年3,107筆,成長約五成,去年取得土地總面積更達48.5萬坪新高。至於取得建物所有權棟數呈現相對平穩,近年每年約在1,200棟左右,僅有2003年房市景氣初升段、2008年政黨輪替年、2015年房地合一稅實施前一年,才有較大量的「外資買房」。

不少台商以境外紙上公司持續買台灣豪宅,以及香港等外國自然人購置台灣房產意願提升,2種外資型態推升了外國人在台買不動產的動能。圖/中時報系資料照不少台商以境外紙上公司持續買台灣豪宅,以及香港等外國自然人購置台灣房產意願提升,2種外資型態推升了外國人在台買不動產的動能。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以各縣市來看,今年前3季外國人取得土地,以新北市743筆最多,外國人取得建物則以台北市共254棟為最多。

過去「外資購樓」動態,在台灣房市景氣熱絡時備受關注,不過近年來,台灣高房價造成潛在獲利空間壓縮、政治風險等因素,具投資屬性的「真外資」大減,多數外國人買台灣不動產均為台商化身的境外公司,與零星的外籍自然人置產。

曾敬德表示,外資在台取得不動產型態可以概分自然人、法人二大類,法人買最大的國家為英屬維京群島,其次為英屬開曼群島,去年來自這兩個國家,即購買台灣建物面積2.5萬坪,即占外資買建物面積的近7成。

近年不少豪宅交易,都有類似法人的身影,不少為大陸台商考量資金匯出效益、節稅,以及隱私等因素,多會設免稅天堂的境外紙上公司,作為不動產買方,不過實際買方仍為本國人民。

以去年外國人取的土地與建物的狀況來看,建物部分自然人買最大的就屬香港人,其次是美國人,顯示這二地確實有些外籍民眾因工作、商務、婚姻等緣故來台定居及置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