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3533

不想花錢買無感公設 這件事一定要計較

#公設 #買房 #理財 #預售 #中古 #租售 #居家

好房網News記者王惠琳/台北報導

一般人買房時都認為公設比越低越好,不過新建案要找到低於30%的公設比越來越難,當公設比居高不下,花錢買的公設是否實用、加分,就顯得更加重要。PTT上有網友好奇發問:「目前看的大樓公設都有33%左右,有的有健身房及交誼廳等空間,有的大樓都沒有這些設施,既然都是一樣的公設比例,總覺得應該要有這些空間設施不是嗎?」

 

平平都是33%公設比,為何他家有健身房,我家沒有?原來箇中差異就取決於基地大小與所有戶總坪數,同樣的公設比,所有戶總坪數夠大,公設的總坪數才會大,就能提供多樣化的公設。

 

當公設比居高不下,花錢買到的公設實用與否就顯得更加重要。示意圖/好房資料中心(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

 

也有網友指出,若是基地不夠方正,就會出現浪費畸零地或轉彎空間變多,而造成公設比高但實際能使用的公設卻不多,還有其他令人無感的公設包括:梯廳空間、地下層挖多一層、二樓設置大空間管委會會議室,但實際挪作他用等狀況。

 

有網友表示「7樓以下大樓只需設置1逃生梯,8樓以上需設雙逃生梯,光這點公設比可差8%左右,看過長方形基地,搞了3連棟7層樓建築,就可以拿來宣傳低公設比」。但實際上逃生梯占了大部分公設,日常使用根本用不上。就有網友直言:「健身房、泳池、卡拉OK等都是加分,沒有這些公設,那多付的1/3真的是付給空氣」。

 

不過也有網友認為,健身房等公設未來可能會有維護困難、住戶意見紛擾等問題,游泳池還要多請救生員,維護也要費用,如果用的人不多,管委會最後可能索性決定不維護,公設就變成蚊子設施,不如一開始就沒有,但也有人認為,其實有些實用的公設很棒,想用就可以使用,對於整體社區質感也提升很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