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9677

2017多空交戰 十大房產新聞各有千秋

#十大新聞 #都更 #租賃 #遺贈稅 #田大權 #多空
好房網News記者楊欽亮 / 報導
 
擺脫2015、2016兩年的低迷氛圍,2017年台灣房市乍見小陽春,然而天似暖,花未盡開,民進黨政府宣示不打房,但餘屋賣壓層層疊疊下,市場仍然充斥焦慮與迷惘。好房網「2017年度十大房產新聞」歲末年終前嚴選出爐,十則新聞完全反映了現下房市多空方相持不下的實況。
 
好房網年度十大房產新聞區分政策面和市場面兩類,政策面一類中,遺贈稅分級制、租賃專法及「都更三法」等重要法令立法或修正通過都入列,市場面一類出列的則包括海外不動產買賣糾紛頻爆、全台餘屋量創歷史新高等。
 
十大新聞產出歷程有別於其他單位或平台的網路票選,先由好房網新聞部記者及編輯選出個自認為的年度新聞,再納入好房網直播節目「欽差大人辦案啦」主持人田大權心目中的十大新聞共同評量,接著與根據好房網網站後台的新聞PV(Page View,頁面瀏覽量)統計的Top 100新聞交叉比對,選出二十條新聞,最後再歷經兩輪討論與篩選,才選出這份同時兼顧「巷仔內觀點」與粉絲偏好的名單。
 
由於每條新聞對應的事件各有其不同層面的影響力,因此這份名單的十大新聞不刻意排序。
2017十大房產新聞
 
政策面五大新聞條條「大條」,其中包括《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設計條例》以及《都市更新條例》修正案的「都更三法」今年全數三讀通過,三法預估光是在大台北地區就能創造二十兆以上產值,也是民調低迷的蔡英文政府重要的保命仙丹。
 
簡稱「租賃專法」的《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十一月底三讀通過,雖然此法也被謔稱作「包租代管業設立專法」,但也恆平保障了承租者和租屋者權益,可望導正台灣的租屋市場亂象。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編列8800億元特別預算,投注在軌道、水環境、綠能等八項建設計畫上,其中軌道建設總經費約三千億元,占總計畫二成。由於重大建設帶動區域房市發展前例甚多,這個爭議性大的「大紅包」被納入房市十大新聞時倒無太多爭論。
 
遺贈稅分級制四月三讀通過,公布施行後遺產稅由單一稅率10%改為10%、15%及20%的三級累進稅率,稅金最高調漲一倍,以往高資產族將名下房屋過給子女,以節省甚至免繳遺產稅的作法再也行不通,對房市交易影響甚鉅。
 
市場面五條新聞條條吸睛,首先,全台餘屋爆量,新建餘屋待售住宅直衝7.4萬戶,賣方越晚出場壓 力越大。相較於賣壓籠罩下的房價,店面租金卻節節高漲,導致東區店面空租率居高不下,這種現象2017年攀上高點。相對於台灣,海外不動產投資也好不到哪裡去,交易糾紛像打地鼠機台地鼠一樣輪番冒頭,眾多赴東南亞等地置產的投資客臨交屋卻無法如願轉手,慘賠到脫褲也求訴無門。
 
2016年底「欽差大人辦案啦」曾經選出當年的十大新聞,包括房地合一實際課稅上路、不動產交易量創史上新低,台南大地震凸顯土壤液化問題等。
 
12月20日的 「欽差大人辦案啦」節目中,好房網名家田大權將把今年的十大新聞大卸八塊,逐一拆解分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