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01

還記得「靖廬」嗎?新竹市府:未來轉型大公園

#地方 #靖廬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即時報導

過去在偷渡客盛行來台時,國內移民署收容所人滿為患,有「新竹靖廬」之稱的內政部移民署中區事務大隊新竹收容所,今天午間送走最後一批遣送回越南的6位男性偷渡客之後,就正式熄燈走入歷史。未來收容所內古蹟建築由新竹市政府文化局接管,整修後,預計將開放予民眾入內參觀,揭開百年神秘面紗,同時賦予新竹市民一處兼具歷史文化教育及休憩功能的場所。

新竹收容所原為日治時期的「新竹神社」,新竹神社自1940年完工(二代神社),至今已有78年歷史,2001年為指定古蹟,可是因自台灣光復後就由警備總部新竹分區部及警政署入出境管理局管理,後由內政部移民署管理,之後又為「內政部移民署中區事務大隊新竹收容所」使用管理,所以一直都未對外開放。

新竹神社第一代手水缽,用途是祭拜前讓信眾可以洗手、漱口。記者張雅婷/攝影新竹神社第一代手水缽,用途是祭拜前讓信眾可以洗手、漱口。記者張雅婷/攝影

新竹市政府表示,收容所佔地約5公頃,屬於公園用地,大部分土地屬新竹縣政府所有,新竹收容所裁撤後,將另於新竹市專勤隊隊旁設置臨時收容中心,安置失聯移工。新竹收容所建物包含市定古蹟新竹神社繪馬殿、神樂殿、齋館、社務所及社庫在內等建物,將點還國有財產署,土地則點還新竹縣政府,新竹市專勤隊續留在原地。

目前收容所行政中心為神社的社務所、齋堂及神樂殿,採用經久耐用的檜木,精細的匠工技術,使得建築本身歷經風雨仍得以保存,新竹神社的社務所堪稱台灣目前所見最大者,可見儀典繁盛,亦可從中見證當時新竹州政治地位的重要,而新竹神社與新竹州廳的配置,位於城市兩端對望,顯現日治時期「祭政合一」的觀念,也是全台僅有。

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市府將與國產署及新竹縣政府持續溝通,希望未來有機會將這些具歷史價值的文化資產,重新對市民開放;並以大公園的概念規劃,為市民打造結合歷史與綠帶的休憩空間。因新竹神社本體損壞嚴重亟需修復,文化局今年7月完成神社現況損壞調查研究計畫,希望調查結果能順利啟動後續的規劃設計及古蹟修復工程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