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28

陸房市漲價 薪水追不上

#大陸 #商品房 #租售 #大陸國家統計局 #樓市
經濟日報記者戴瑞芬/綜合報導
 
大陸房地產市場持續升溫,據9月商品房成交面積和商品房成交總額計算,大陸樓市均價已突破人民幣1萬元,對比人均可支配收入每月人民幣2,500元,購屋民眾感嘆,「不吃不喝四個月只夠買1平方公尺」。
 
中房網根據大陸國家統計局公布9月房地產銷售統計,分拆測算9月商品房銷售面積達1億8,587萬平方公尺,比上月提升25.1%;商品房銷售總額為人民幣1兆8,704億元,上漲20.5%。如果和上年同期比較,9月商品房銷售面積和銷售額分別上漲7.25%和16.04%。
 
陸房市漲價,薪水追不上。記者羅紹平/攝影 
台東地區近兩年房地產市場興旺,市區大小建案逾20處。記者羅紹平/攝影
進一步以商品房成交面積和商品房成交總額,推算出大陸樓市的均價,統計發現樓市均價已經連續四個月突破人民幣萬元大關。
 
儘管大陸一線城市房價動輒人民幣5萬以上所在多有,二線城市均價也在人民幣兩、三萬元以上,大陸全國樓市均價1萬元看似不貴,但連續超逾一季均價破萬,意味房地產漲勢確立。
 
大陸購屋民眾表示,以去(2019)年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是每月人民幣2,500元,而今年前三季人均可以支配收入只增長了0.6%。意味一個人不吃不喝要四個月才能買上1平方公尺。
 
進一步推算,以購買30平方公尺(約9坪)的住宅,那麼就需要不吃不喝120個月,也就是剛好十年才有能力買房。
 
還有購屋民眾認為,如果最多能拿出收入的一半來買房,換算就需要240個月的時間,才能還上房貸,如果使用房貸,本金加上利息,恐怕就得480個月,正好40年,才能還完房貸,「一輩子就剛好住上套房」。這還不是最無奈的,有人因此打趣,大陸總理李克強曾指出,有6億人的月收入還不到人民幣1,000元,這些人可能永遠都買不起房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