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76

光大百億買港樓當總部

#預售 #租售 #大陸 #光大集團 #港樓

記者鍾寧/綜合報導

陸資掃購香港頂級商辦大樓的興致不減。中國光大集團香港分支光大控股正聯手母公司,以100億港元收購香港灣仔的頂級辦公大樓「大新金融中心」,作為光大香港總部。

2013年以來,香港甲級辦公樓的投資收益率一直維持2.8至2.9%,被認為偏低,但香港的頂級商辦大樓租金為全球之冠,且仍有上漲空間,成為大陸企業提升國際形象和品牌知名度、增加海外資產多元化的方式。去年11月,大陸地產商恒大以125億港元購入灣仔美國萬通大廈。

同月,中國人壽也以58.5億港元買下紅磡One HarbourGate西座辦公大樓和商鋪全棟。此次光大收購的灣仔大新金融中心為共39層樓的商業大廈,為香港地產商爪哇控股所持有。根據光大控股的公開聲明,光大控股及光大香港共同出資100億港元購入該大樓,未來作為光大香港總部,並持有該大樓83.33%股權。

光大表示,此舉為消除未來租金上漲風險的一種方式。目前香港頂級辦公樓的租務成本平均每年每平方呎262美元,仲量聯行統計,這高於倫敦的每年每平方呎240美元及紐約的171美元。隨著大陸企業對辦公大樓需求增加,香港今年租金可能再上漲5%,而中環等核心商業區的A級辦公樓租金增幅甚至可能達到10%。

陸資企業已成為香港辦公大樓的主力租戶,因此陸資普遍對辦公大樓購置興趣最大。2015年全年,陸資機構在香港簽下新辦公樓租賃的比率高達23%,當中超過一半的租賃是位於中環,而2015年中環所有新簽租賃成交,當中44%屬陸資機構。

戴德梁行數據亦顯示,香港辦公大樓投資市場去年共成交78件,涉及資金約400億港元,分別年增長53%和93%。與此同時,主要商業區的辦公大樓售價不斷攀升,中環、灣仔、銅鑼灣及尖沙嘴分別上漲8.2%至10%。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