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29

建案缺工問題引爭議 專家:恐影響危老改建

#椰林 #新竹 #建案 #缺工 #預售屋 #預售
好房網News記者蘇瑜玟/綜合報導
 
日前傳出有民眾漏夜排隊購屋,只為搶買新竹椰林機構位於竹北華興重劃區,一個基地約477坪的建案。今年房市快速升溫,建案缺工問題也再度浮上檯面,昨日就有網友在PTT提到「預售屋面臨大問題,超級大缺工,很多建商有地不敢開案,以前開案工期抓2-3年,現在必須得抓4-6年」,網友指出「缺工、原物料漲、工資漲、勞工案環保要求,也導致營造費飆漲」。
 
根據1111人力銀行的調查顯示,將近7成3的企業認為人才難找,最普遍的問題包括基層人力難求37.9%、人才素質不佳34.7%以及人才斷層31.3%。進一步從產業來進行交叉分析,結果發現,認為人才最難找的產業分別是營建不動產業以及資訊/科技業,而徵才需求最火熱的產業則是營建不動產業與民生服務業。
 
 
建案缺工引熱議,專家:危老改建恐受阻。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端午連假查獲清水區農地施工中違建並已拆除。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房產專家胡偉良表示,通貨膨脹往往是先從勞動力價格上漲開始,唯有當失業率下降,勞動力出現短缺時,通貨膨脹率才會上升。 胡偉良分析,有錢人的消費支出中,奢侈品和勞務服務的消費佔多數,奢侈品又往往比普通工業品需要更多的勞動力來生產。
 
所以像當前營造勞動力價格的上漲,會讓房地產的營造成本提高,若這類成本的上漲不能在房價上有所反應,則將造成營造業者利潤的縮減,甚至損失。 胡偉良特別提醒,這種損失通常會大於因資產價格上漲帶來的財富升值,未來的危老改建也會愈來愈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