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

大稻埕逍遙遊成絕響 追思莊永明

#莊永明 #大稻埕 #文史 #地方 #追思會
中國時報 王寶兒/台北報導
 
台灣重要文史專家莊永明8月7日辭世,享壽79歲。莊永明的女兒莊樹渟、莊樹嵐23日於台北市中山堂為父親舉辦追思會,蔡英文總統到場親頒褒揚令,感謝莊永明一生為台灣文史的貢獻。
 
蔡英文表示,莊永明從第一本著作《台灣第一》開始,用一本接著一本的書,認真介紹台灣社會的歷史,讓大家對自己的歷史文化更加了解。也因為這樣,許多人尊稱他是「台灣第一」,也是「台灣百科」,莊老師可以說是台灣「公眾史學」的頭一人。
 
莊永明生於台北大稻埕,投入台灣史撰述40年,8月7日辭世,享壽79歲。圖/王寶兒
 
追思會上,莊永明的外孫陳勳毅朗誦為外公自創的詩作〈銜著願望的夜鶯〉,將愛唱歌的莊永明比喻作夜鶯,描述夜鶯在森林中羽翼一張,成為永夜最明亮的流星。家屬也帶領與會親友一同歌唱〈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以歌聲想念莊永明。
 
陳勳毅表示,外公收藏眾多,像森林一樣什麼都有,對他而言,外公也是傾聽他說話的流星,「只要我說想要什麼,他一定會記著買給我。直到我長大,阿公還是會常常買東西給我,有些東西或許已經不是長大的我想要的,但我想那是保有赤子之心的阿公以為我仍舊喜歡的。如今阿公不在,我們還是可以走到大稻埕,透過一磚一瓦懷念阿公。」
 
莊永明生於台北大稻埕,投入台灣史撰述40年,並主持「大稻埕逍遙遊」導覽活動超過10年,超過萬人曾跟著他在街頭認識大稻埕。莊永明的書寫主題廣含歌謠典故、語言俗諺、醫療史、歷史文獻解析等,知名著作包含《台灣第一》、《台灣紀事》、《台北老街》、《台灣鳥瞰圖》及近年出版的《活!該如此:莊永明七十自述》。
 
遠流出版董事長王榮文表示,初識莊永明是從一封糾正信開始。遠流出版創立隔年,出版一本台灣民謠書籍,某日他收到莊永明寄來的一封長信,洋洋灑灑列出多處錯誤,讓他壓力倍增,著手編修第二版,讓讀者可憑第一版書籍換書,「莊永明對我的信心也是從這裡開始的。遠流也因此後來能出版他許多好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