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3568

高樓層「這設施」占空間還超花錢?網:能救你一命

#居家 #安全 #棟距 #視野 #灑水系統 #火災 #裝潢
好房網News記者王銘紳/綜合報導
 
很多人認為高樓層的景觀、採光與通風好,因此買房時偏愛高樓層,不過消防法規定,11樓以上要設置消防管線、灑水系統,若室內沒有挑高,天花板也會因此較低,整個空間就有壓迫感。
 
有網友在PTT發文,最近看了一個15層樓的建案,往外看都是農田、有永久棟距,兩百公尺內無任何建築物遮蔽,不過目前只可以選12樓或8樓,價差不大,原PO認為,12樓看出去視野較好,但因法規規定需設置自動灑水系統,可能會有壓迫感,因此他想選8樓,雖無灑水系統,但是高度、空間感舒適,還可以省裝潢費。
 
多數雲梯車高度僅達9~10樓高,因此消防法規規定11樓以上樓層,須裝置自動灑水設備。圖/取自Pixabay
多數雲梯車高度僅達9~10樓高,因此消防法規規定11樓以上樓層,須裝置自動灑水設備。圖/取自Pixabay
 
貼文發出後,有網友覺得8樓的視野就很好了,跟12樓並不會差很多,「看你在不在乎裝潢啊」、「對面都是農田了,8樓視野就很好了,不會輸12樓啦」、「8樓,消防灑水裝潢煩死」、「我會選8樓,樓層沒差太多,又都有永久棟距,採光沒影響」、「11樓以上如果沒有挑高,當然選8樓」、「秒選8樓,8樓房價最好,又好賣」、「最近做天花板遮消防管線,約12萬」、「一般50尺的大樓,最優就是10樓然後往下買」。
 
但有很多人基於安全考量,認為灑水系統很重要,千萬不要為了省錢而輕忽,「不要撒水?撒水可能會救了你」、「12樓,火災來自救比較重要」、「安全和美觀的選擇,若不幸用到灑水頭時你會很感謝它」、「撒水能幫你撲滅初期火勢,沒撒水的只能保祐了」、「灑水天花板並不一定要做天花板的,還有其他方式」。
 
有人提出可以為了美化,將灑水頭、管線裝潢包覆住?建築師林淵源對此表示,這樣做很危險,萬一發生火災時,會影響水柱噴灑,所以一定要讓灑水器露出;此外,若是為了縮短管線,特意將管線鋸短,同樣會影響到灑水範圍,林淵源強調,如果為了美觀,可以透過粉刷改變管線顏色,再搭配燈飾、天花板的設計,看起來也會有質感且安全。
 
林淵源提到安全的重要性,除了消防灑水系統,電梯、補給排水系統、瓦斯等設施設備,住戶要注意日常維護保養是否有做確實,逃生通道是否暢通、樓梯間有無堆積雜物,裝潢設計時也可以使用防火建材,這些做法都可以降低災害帶來的危險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