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5

麥電1號機 本周內「斷炊」

#麥寮發電廠 #台電 #台塑 #地方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走上訴訟已無法避免

台塑集團旗下唯一民營發電廠(IPP)麥寮汽電一號機組,本周內確定「斷煤」,屆時將因為違反台電購電合約,遭到台電求償,麥電表示,未來走上訴訟或仲裁已無法避免。

台塑集團旗下麥寮汽電一號機組,本周內確定「斷煤」

麥電二年前就遭到雲林縣環保局大砍用煤額度,三部機組中有兩部被限縮使用量約兩成,今年因全台用電吃緊,三部機組都沒有安排歲修,燃煤額度提前用完,麥電必須暫停運轉不售電,等於違反購電合約。

國慶日前夕麥電一號機組意外破管,瞬間少了六十萬瓩,麥電工程人員緊急搶修後,在雙十連假後隔日恢復併聯發電,當時外界還解讀是否為「技術性故障」,但台電澄清電廠破管為不可控制因素。

不過,不久後一號機組再度故障,二度故障讓表定十月廿八日斷煤大限往後延。台塑化總經理曹明表示,日前麥電一號機組故障,確實有減少用煤量,然而減量不多,對於拉長發電時間沒有太多實際幫助。

最快周三就會關機

此外,台電發電機組正值歲修潮,此刻更需要麥電維持百分之百發電,才能確保全台供電無虞。麥電估計,最快本周三(十一月一日)第一號機組就會用光燃煤額度,必須暫停「關機」,直到明年元旦重啟。

而台電無法調度麥電的電力,迫使台電必須要額外尋找替代電源,多出來的成本,將是向麥電求償的依據。儘管能源局長林全能先前積極協調雙方爭議,然而至今仍舊無法取得共識。曹明說,雲林縣政府的行政處分為法律位階,站在民營公司立場,絕對不可能做出違法事情,一切是依法行政,最後的結果是只能違反跟台電的購電合約,這是無可奈何的事。

燃煤機組為輪流年度歲修,按照麥電輪值時間表觀察,每逢幾年就會碰到三部機組剛好沒有歲修的年度,換言之,若麥電與台電無法找到解套辦法,未來爭議只增不減。麥電認為,訴訟或是仲裁恐怕是無法避免,目前內部傾向交由法院主持公道。

二號機13日也接著關機

台電發言人林德福昨天指出,麥寮電廠一號機預定十一月一日晚上停機,二號機預定十三日晚上停機,「少了裝置容量達一百廿萬瓩兩部機組後,供電還是多少會受影響」。十一月與十二月供電燈號「橘燈應該沒有問題,黃燈則要拚拚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