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51

中捷軸心更換測試 年前無法通車

#中捷 #軸心 #政策 #交通 #地方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台中捷運綠線18列車、36支軸心進行全面更換作業,預計2月2日完成,2月20日完成滿載測試;但中捷董事長林志盈説,春節前通車已確定沒辦法,主要是捷運故障審查委員會還未審查通過;藍綠議員昨實地考察,要求釐清到底是組裝、還是零件有問題,說法一再改變令人擔心。
 
中市30位議員26日至中捷北屯機廠考察,了解電聯車聯結器軸心更換與試運轉情況;不分藍、綠與無黨議員同聲質疑業者一下子指軸心斷裂是「安裝出問題」,卻又標榜只需「優化軸心」,一直未說明故障真正問題,令人不安。
 
工程師連日進行捷運綠線新連結器裝修。記者黃仲裕/攝影
 
中捷公司簡報指出,調查故障是因軸心的牽引器上下垂直運動卡住,不平順而斷裂,廠商認為是組裝時的問題,鎖住軸心時沒細部調校;因此這次優化軸心,一併調整組裝作業,排定2月2日完成組裝,9日完成300公里運轉測試,20日完成載重運轉測試。
 
綠營議員也質疑,負責發包監工的台北捷運局人員不在場,「這樣安排對嗎?」優化的新軸心還沒全數拿到檢測報告就先安裝,屆時會不會有問題?中捷表示川崎重工已提出3年長期監測計畫,列車安裝新軸心後,在3個月到3年都會定期進廠檢測,若有問題川崎重工負完全責任。
 
國民黨議員則說,川崎公司與北捷應說清楚設計與驗收標準,此外目前捷運在兩個大轉彎處噪音仍相當大,還有火花,擔心鋼輪與鋼軌未磨合恐有翻車危險。
 
林志盈表示,試營運與行車安全都由故障審查委員會把關,委員包括市府祕書長黃崇典,另有學界、業界的台灣科技大學機械工程學系教授吳翼貽、台北科技大學研究員宋鴻康、漢翔航空公司總經理馬萬鈞、工研院機械所營運長林福明、逢甲大學航太與系統工程教授方俊、台中捷運公司維修處長林永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