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

彰化讓人敢生 出生率去年冠全台

#地方 #出生率 #就學 #生育津貼 #育兒
聯合報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內政部統計,彰化縣2020年出生率居於全台之冠,縣府認為原因是推全國最高的生育津貼每胎3萬元,且近年積極打造友善育兒環境,增加年輕人生育意願;但縣民批彰化發展有限下,就學人口外流,遷出工作者多,總人口仍下滑。
 
彰化生育率在2018年、2019年都是全國第三名,直到去年才以9.53‰躍升冠軍;不過從統計數據來看,1994年出生人數有2萬多人,2020年掉到只剩1萬2千多人,仍逐年遞減。
 
內政部統計2020年國內粗出生率最高的縣市,由全國最大縣的彰化縣奪冠。記者林敬家/攝影
 
彰化縣民政處長賴致富說,出生人數下滑是各縣市面臨問題,彰化推生育津貼鼓勵下穩住生育率,加上部分鄉鎮還加碼鼓勵,讓出生數下滑幅度沒那麼大。
 
彰化中醫師說,最近確有不少年輕夫妻因家裡鼓勵生育來調養身體;房地產專家也分析因彰化房價親民、年輕人有家族資產支持,促使生育意願相較高。
 
社會處長王蘭心表示,並非是單一原因讓出生率穩定,但縣府創造友善育兒環境、開辦公設民營托嬰中心,提供普及化、平價化的0到2歲的育兒環境,在3到6歲建置非營利幼兒園與準公托,降低年輕人的照顧負擔,縣長也重視青年議題,都讓年輕人願意返鄉或者留鄉就業。
 
有網友說,彰化年輕人多與爸媽同住,房子與托育省了,生育意願相較高。蕭姓男子說,就學人口一直縮減,許多年輕男女在彰化賺不到錢仍到外縣市發展,小孩跟著轉到外縣市念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