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697

富爸爸撐腰沒在怕?全台最敢生總冠軍就在「這」!

#地方 #政策 #出生率 #彰化 #桃園 #房市 #房價 #理財 #生育津貼 #陳炳辰
好房網News記者嚴鈺雯/綜合報導
 
根據內政部統計,2020年全台出生率降至7.01‰,創下歷史新低。其中,彰化縣以9.53‰奪冠,桃園市以9.49‰蟬聯第二,澎湖縣以9.43‰位居第三,其次則為連江縣及新竹市。5縣市之所以出生率較高,主要原因可能為房價親民、地方政府福利制度佳,以及產業聚群薪資較高。另外,彰化銀行公會統計,光員林市存款上億元的富豪就超過700位,有富長輩撐腰,成為年輕人敢生的本錢,也是彰化縣為出生率冠軍的原因之一。
 
全台出生率銳減,除了結婚生子的意願大幅減少,財務負擔能力也是關鍵,透過實價登錄資料,可以觀察出前5名的縣市都屬於親民房價區,單價最高的新竹市住宅成交價平均為27.6萬/坪,彰化、澎湖則約14.9萬/坪,成家生子的壓力都比其他都會區小。
 
根據內政部統計,2020年全台粗出生率降至7.01‰,創下歷史新低。示意圖/取自pixabay
因為小孩的出生,對於居住空間的要求也會增加。示意圖/取自pixabay
 
彰化縣出生率奪冠,主因為傳統產業發達穩定,近年員林184重劃區開發熱絡,且據彰化銀行公會統計資料顯示,員林市存款上億元的富豪就超過700位,有富長輩撐腰,成為年輕人敢生的本錢。桃園市位居第二,主因是桃園每胎生育津貼可以領至少3萬元,社會福利相當優渥;且近年產業投資興旺,為在地增加許多就業機會;再加上桃園2字頭房價屬北三都最親民的,使民眾擁有豐富的生養資本。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指出,不只是台灣,各國都常見出生率走低的情況,彰化縣雖非六都之一,但不論房價或物價都比一線城市低,民眾願意支出較多家計也屬自然。而彰化縣的財富象徵也多移往如台中、台北等地購置不動產,不會反映在當地的房市購置與投資狀態。彰化縣仍以內需市場為主,房市供需也未失衡,重劃區、彰濱園區等亮點區域房市都能找到房價合理物件,敢生能養也無怪乎反映在數據上。
 
至於桃園,陳炳辰表示,隨著房市回溫,北台灣在房價與居住機能上高CP值的地帶莫屬桃園市,加上生育福利、地方建設等吸引力,都讓民眾勇於定居或移居當地生養。此外,因為桃園市城鄉差距不算小,除了桃園區、中壢區外,其餘地帶多可見鄉村特性,房價便宜,物價低廉,亦有利家庭成員走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