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638

2大利多 吸引5萬人改當桃園人

#地方 #政策 #桃園 #房價 #房價所得比 #生育津貼 #育兒津貼

好房網News記者林美欣/整理報導

雙北高房價已非新聞,民怨沸騰到頂點,賣不動的交易量也迫使房價下修,觀察近一年實價登錄資料,雙北市房價真的下跌了,然而,房價所得比仍在「不合理」階段,而鄰近的桃園市痛苦指數不到北市一半,竟也比高雄市來的低。

桃園市以優渥的社會福利成功吸引年輕新移民 (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桃園葛理法W豪宅屬於桃園比較早期的豪宅建案。(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營建署22日公布今年第2季房價負擔能力指標,全國平均房價所得比為8.6倍、台北市16.1倍、新北市12.9倍。若以學者專家所說的「10倍以下才算合理,5倍以下最健康」,雙北市既不合理更遑論健康。其他六都城市,桃園市7.9倍、台中市8.83倍、台南市6.8倍、高雄市7.91倍。

觀察六都房價所得比,雙北市不意外仍是買房痛苦指數最高城市,但卻意外發現桃園市房價所得比竟比高雄市來的稍低,且不到台北市的一半。桃園市自祭出優渥的生育、育兒津貼後,讓桃園今年的社會增加率(移入-移出人口比率)成為全台之冠,達11.6%,「新桃園人」大增5萬人。桃園市長鄭文燦分析,這批「移民潮」光是從新北市來的就有2.3萬人,不堪雙北的高房價南下。

而每胎3萬元的生育津貼、3歲以下每個月3000元的育兒津貼、3-6歲幼童免費健檢等優渥的社福政策成功吸引青壯年移入,桃園市民平均年齡下降,成為六都中「最年輕」城市。

除了社會福利優勢,房價也成為桃園吸引移民潮的有利優勢。有巢氏彙整近1年六都實價登錄資料,發現六都中除雙北市起跌2.1~2.4%,其餘四都房價微漲,其中又以桃園0.8%漲幅最小,平均單價由去年的16.2萬元,到今年為16.3萬元。

6都近一年房價變化(有巢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