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14

台經院上修今年GDP至2.67%  經濟仍有4大變數

#政策 #理財 #地方 #GDP #台經院
聯合報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台經院發布今年國內經濟成長率預估,受惠於美中雙方貿易緊張情勢降溫,預測今年國內經濟成長率為百分之二點六七,較上一次預測的百分之二點四五上修○點二二個百分點。但台經院指出,今年仍有四大不確定因素,其中武漢肺炎也列入不確定因素之一,恐影響全球與國內經濟情勢。
 
此外,台經院也公布去年十二月景氣動向調查,罕見出現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同步走高的情況,其中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連續兩個月上揚,服務業結束先前連續四個月下滑態勢轉為上揚,營建業則再度擺脫下跌的態勢轉為上揚。
 
台經院發布今年國內經濟成長率預估,受惠於美中雙方貿易緊張情勢降溫,預測今年國內經濟成長率為百分之二點六七,較上一次預測的百分之二點四五上修○點二二個百分點。圖/聯合報記者陳秋雲攝影主計總處昨公布第3季GDP增幅概估為2.91%,高居四小龍之首。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攝影
 
主要機構皆上修國內今年經濟成長率,目前預估範圍約在百分之二點五到二點七之間,其中以主計總處百分之二點七二最樂觀。
 
台經院表示,儘管多數國際預測機構下修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但下修幅度有限,加上近期美中雙方貿易緊張情勢降溫,有助於貿易與製造業活動觸底回升。且隨著多國推出財政政策搭配貨幣寬鬆以刺激經濟,新興市場表現將可望較去年改善,因此上修今年國內經濟成長率至百分之二點六七。
 
但台經院示警,今年仍有四大不確定因素,恐影響全球與台灣經濟情勢,首先是美中貿易協商進展,儘管美中已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依舊呈現且戰且談的模式。
 
第二,主要經濟體央行貨幣政策寬鬆力道,將牽動國際資金流向及全球股匯市波動。
 
第三是地緣政治衝突,美伊緊張情勢反覆未定,使國際油價與黃金價格波動加劇。
 
第四是重大疫情,武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確診病例激增,若無法控制,恐重演二○○三年SARS夢魘;此外,過去一年非洲豬瘟蔓延大陸,台灣去年七月才擺脫口蹄疫區名單,豬肉產業無法再承受非洲豬瘟衝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