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75

公告地價降逾2成 中市府:過程嚴謹

#公告地價 #政策 #地方 #稅務 #理財
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綜合報導
 
台中市明年公告地價平均調降超過兩成,財政部揚言要「拿出棍子」減少對台中的統籌分配稅款,台中市府昨強調這是「還稅於民」,過程嚴謹絕非倉促決定;議會國民黨團炮轟中央,苦民所苦「輕稅簡政錯了嗎?」民進黨團總召陳世凱說,市府大降地價稅又大開福利支票,屆時不舉債政見會跳票。
 
中市地政局強調,109年公告地價調降後,約有94%人民降稅,一般土地平均減少達2500元,這是「還稅於民」,絕無外界謠言有圖利財團的情形。
 
中市地政局強調,109年公告地價調降後,約有94%人民降稅,一般土地平均減少達2500元,這是「還稅於民」,絕無外界謠言有圖利財團的情形。圖/台中市新聞局提供台中市14期重劃區面積廣達404公頃,各工區基礎建設已完成,是近40年來中市面積最大的重劃區開發案。 圖/台中市新聞局提供
 
市府強調,地價稅雖調降,市府減少的稅收可由土地增值稅挹注,加上新興開發區地價稅開始課徵,減少地價稅稅收差額,適度補足財務損失。
 
地政局強調,整個過程非常完善,先召開說明會蒐集各界意見,各地政事務所共11場公告土地現值及重新規定地價作業說明會,廣納多方意見與彙整民眾陳情意見。
 
109年度六都獲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台北441億元、新北337億元、高雄319億元、台中280億元、桃園214億元、台南206億元,中市是全國第二大都,議會國民黨團昨也呼籲中央統籌分配稅款的計算方式應盡速修正
 
議員楊正中指出,中市去年上繳約1600億元的國稅給中央,年年破千億且逐年成長,但每年分回台中的稅款統籌分配款與一般補助最多僅四成,現還被財政部嗆聲要減補助,他問:「蔡英文在台中贏32萬票,市民拿心換絕情嗎?」黨團書記長和執行長張瀞分、陳政顯表示,「苦民所苦」錯在哪裡?
 
民進黨團總召陳世凱指出,盧市府大降地價稅對市庫收入影響很大,必須撙節支出才能應付,他認為此舉很悲觀,市府大開福利支票收入變少,未來市府舉債勢必增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