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8

元大寶華:全年GDP上修到2.60% Q4不保2

#GDP #政策 #理財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今天公布最新經濟預測,微幅上修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至2.60%,但是下修下半年經濟成長率,第四季只剩1.86%。元大寶華指出,中美貿易紛擾、兩岸關係惡化、年金改革衝擊等三大逆風因素,阻礙未來經濟成長加速。院長梁國源表示,全球經濟進入「停看聽經濟」,之前一路順暢的綠燈已經不見了,雖不致太擔憂,但要有警覺。

軍公教年金改革方案通過後,元大寶華今天首度分析年金改革效應,指出7月軍公教年金改革實施後,所得替代率逐年遞減,對經濟的衝擊雖可分散至各年,但對2018~2019年影響較大,粗估拉低民間消費成長率0.6~0.76個百分點。今年民間消費成長從2.60%下修到2.48%,明年更大幅下滑到2.35%。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下修下半年經濟成長率。(圖/記者蘇健忠攝影)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最新經濟成長率,去年全年GDP為1.4%,成功「保1」。 記者蘇健忠/攝影

元大寶華分析,2016年下半年政黨輪替後,中國不只限制陸客來台、壓縮台灣外交空間的手段升級, 更營造台商商業活動的不安定感,並加大磁吸台灣人才的力道。政府若繼續抱持被動且遲緩的回應態度,台灣前景勢必更加險峻。

元大寶華認為,雖然台灣經濟仍受結構性因素所困,但景氣現狀與近四個月展望尚稱平穩,尤其上半年經濟表現優於預期。

梁國源表示,全球經濟及台灣經濟都進入停看聽格局,2018年起大家對前景樂觀,但第二季之後開始出現雜音,經濟數據呈現有好有壞的混合,且壞的頻率增加當中,先前一路順暢的綠燈不見了,因此大家要停下來看為何有這些負面出現。他認為主要原因是美中經濟大戰,讓大家很緊張;其次是新興市場出現不穩定,股匯率表現都不穩;第三個原因就是主要央行動向,可能從量化寬鬆到緊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