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1

今年經濟成長 下修至3.91%

#經濟成長率 #GDP #理財 #政策 #居家
經濟日報記者陳素玲、余弦妙/綜合報導
 
疫情重傷民間消費,行政院主計總處昨日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GDP)為3.91%,較2月4.42%大幅下修0.51個百分點。對於今年經濟成長是否還有機會「保四」?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不再堅持,改口目前重點是國內經濟成長率要比全球經濟成長率高,如果全球經濟都低,台灣硬要以4%為目標,也不一定能達到。
 
朱澤民表示,目前全球經濟成長預測為2.9%,台灣達3.91%,還比全球高1個百分點,其中內需仍扮演重要角色,我國經濟成長3.91%中,內需貢獻仍占2.36個百分點、國外需求1.55個百分點。學者則直言,這次其實是供給面出問題,出口反轉情形會超乎想像,今年恐怕「連保三都有困難」
 

 

疫情重傷民間消費,行政院主計總處昨日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GDP)為3.91%。圖/記者林伯東攝影

疫情重傷民間消費,行政院主計總處昨日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GDP)為3.91%。記者林伯東/攝影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直言,「連保三都有困難」,因為此波通膨短期是戰爭與中國大陸封城,造成供應鏈短缺,供給下降,各國祭出貨幣政策只能壓抑需求,也無法解決供給面下降問題;若供給與需求同時下降,交易量會嚴重萎縮,經濟成長力道下滑,停滯性通膨危機愈來愈大。
 
他說,如今美國貨幣政策都開始轉向,釋放升息到7月就停止,明年甚至要降息,所以台灣央行6月可能會不急著升息,以免影響內需與出口。
 
主計總處表示,今年全球經濟成長放緩,但我國電子零組件仍具出口優勢,預測全年商品出口5,116億美元,年增14.62%;但中國大陸封控及終端消費產品需求放緩,影響三角貿易淨收入表現。併計商品與服務並剔除物價因素後,輸出實質成長5.85%,較2月預測上修0.32個百分點。
 
但民間消費部分,4月爆發新一波本土疫情後,民眾自主減少社交接觸,影響零售、餐飲及旅遊等民生經濟活動,汽車供應未見改善以及股市交易清淡,影響消費成長。預測今年民間消費實質成長3.10%,較2月下修2個百分點。
 
吳大任表示,今年全球需求下降,台灣也有很多產品銷售大陸,但中國大陸封控也導致消費需求大幅下降,連歐洲都因通膨嚴重,也會排擠非必要性消費,這些都是台灣主要出口國家。內需部分又因疫情短期不易緩解,高原期太久對內需衝擊很大,到6月無薪假及失業率都會上來,嚴重影響家庭經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