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2

台經院:央行Q3不會升息

#理財 #政策

工商時報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明(27)日舉行第三季理監事會,台灣經濟研究院表示,考量物價、利差,經濟成長GDP等三大理由,央行沒有升息的可能。台經院六所所長吳孟道說,「百分之九十九點九,聯準會會升息、我國央行不會升息」。

台經院分析,美國經濟內外需表現都相當亮眼,美國商務部經濟分析局最新上修美國於2018年第二季的經濟成長年增率為2.9%,最主要的原因是民間投資表現優於前次估計值,此外,美國通膨持續超過聯準會(Fed)設定2%目標,將來Fed升息時點與頻率,會繼續影響國際資金動向,值得關注。

央行(圖/本報資料庫)

央行

吳孟道指出,美國經濟一支獨秀,對聯準會持續升息有很好的支持意義,連續升息的結果,是其它國家和美國的利差一直擴大,高息帶動美元持續強勢,對非美元的貨幣都有進一步貶值的壓力。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以國內物價現況而論,雖然有豪雨造成的農漁產品嚴重損失,CPI目前仍維持在1.5%,央行已連9季維持官方利率在1.375%,台灣沒有實質負利率的問題,央行不必因通膨問題而考量升息與否。

至於利差,孫明德指出,除了美國,台灣和絕大多數國家的利差不大,以歐元區、日本等「利息躺在地上」的經濟體比較,目前的利差不會對台灣帶來資金外流壓力。第三個理由則是今年台灣GDP年增率約在2.5%,屬於溫和成長,央行無需在此時進行利率政策的調整。

吳孟道從全球景氣現況和未來經濟趨勢分析,台灣央行明年3月升息可能性是50%,明年6月比較有可能是確切的升息時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