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02

文化地標 只能存活30年

#文化 #地標 #敦南誠品 #書店 #信義誠品 #誠品 #理財 #商圈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邱祖胤/新聞透視
 
敦南誠品24小時書店即將熄燈,信義誠品及時接棒,總算讓關懷文化的民眾不那麼失望。然而,過去30年風風火火成為外國遊客必逛景點,陪伴多少愛書人度過難忘歲月,另類台灣之光如今人去樓空,不免令人唏噓,在商言商,一句「租約到期」,一切便如夢幻泡影。
 
根據最新調查,日本目前有3萬多家百年老店,其中位於山梨縣的西山溫泉京崑館,西元705年成立,位在大阪的竹高建築,成立於1610年,就連知名企業三得利公司,也在1800年代便成立。我們常聽企業將永續經營掛在嘴邊,但如何永續?多久叫永續?看看日本的數字,不言可喻。
 
敦南誠品將於5月31日熄燈,接棒24小時書店的信義誠品,不會沖淡書店的氛圍,反而動靜態兼具,夜間活動也更多,就是想要滿足讀者的所有需求。(陳怡誠攝)敦南誠品將於5月31日熄燈,接棒24小時書店的信義誠品,不會沖淡書店的氛圍,反而動靜態兼具,夜間活動也更多,就是想要滿足讀者的所有需求。(陳怡誠攝)
 
我們不能苛求一家企業,只顧面子不顧裡子,也不能要求一家書店為了群眾的記憶與國際名聲,必須守住原址50年乃至100年;但若敦南誠品的形象及24小時書店的精神,果真為台灣帶來一種價值,使閱讀這件事被人看重,進而變成一種品味,經營者,乃至觀光及文化主管部門,事前是否有可能再加把勁,讓留在原址的美夢成為可能?
 
畢竟換個地點,商圈特性完全不同,敦南也不會是信義,雖然都叫誠品。我們從不懷疑敦南誠品的成功經驗可以複製到信義誠品,令人憂心的卻是,一處優質的地標,都只能在同一地點維持30年,我們還能期待多少30年以上的優質老店在台灣出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