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18

唇顎裂少年自學 錄公車廣播

#地方 #高雄 #語言 #廣播

記者林宏聰/高雄報導

國中生陳政宇,出生時即完全性唇顎裂,經4次手術才能正常發音,然而他展現超強語言天分,上網自學台語、客語、英語,日前還替桃園客運錄製到站廣播,他說,未來想當廣播人,因「鑽進收音機裡說話,感覺很有趣,不必面對一堆人」。

媽媽陳伊君回憶說,政宇在娘胎時,每次在做產檢,他總以手遮住臉,直到分娩,她才知道兒子是嚴重唇顎裂,所幸,3個月大時,接受唇裂修補手術、8個月大修補顎裂、4歲咽瓣手術、小學3年級植骨重建齒槽骨,如今,外表幾乎已和正常人無異。

陳政宇4歲前講話不清楚,但喜歡觀察大人說話嘴型,手術重建後,更是愛說話,他上「教育部網路字典」自學客家話,暑假還替桃園客運錄製到站廣播國、台、客語版,現在搭952路公車,一路從桃園到新北市板橋,都能聽到他的聲音。

小時候同學好奇問他,為何臉上有開刀疤痕,他毫不避諱,大方解釋:「我太急著出生和家人見面,沒長好啦」,不過,或許是對於先天缺陷仍有些陰影,他坦言雖然愛說話,但會怯場,面對一大堆人,便不自在,所以,未來想當個不必面對人群的廣播人。

財團法人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南部分會,27日在高雄長庚舉辦20周年慶祝活動,高雄長庚顱顏中心主任賴瑞斌說,唇裂手術主要修補外貌,而顎裂修補術則改善患者說話濃厚鼻音問題,以免影響溝通,院內曾收治60多歲顎裂的阿嬤,拖了一輩子未就醫,她為了照顧即將出生的孫女而前來治療,手術後發音標準不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