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00

耐震評估太頻繁? 專家:別過頭

#房屋 #耐震 #評估 #黃秀莊

聯合報 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耐震評估應多久做一次?建築師呂欽文說,建築結構分成2個層次,一種是興建前的設計施工,另一種是蓋好後的裝潢維護;前者不可能變動,透過強制做一次徹底的耐震評估就知道答案,政府為了順應民意提出措施,確實值得嘉獎,但也不要做過頭。台北市建築師公會理事長黃秀莊說,2年頻率確實高,但政府願意出錢,民眾也較安心。

呂欽文表示,建築開始使用後,國內普遍習慣打通牆壁、變動隔間,又甚至加蓋違建,政府早已訂定法令約束,就看是否徹底執行。公共場所的消防安全檢查,至少每年1次且成本低,從這角度來看,2年1次耐震評估顯得疊床架屋,沒太大意義。

強制耐震評估是否太頻繁?部分專家認為,政府願意出錢,民眾也較安心,但別過了頭。 圖/聯合強制耐震評估是否太頻繁?部分專家認為,政府願意出錢,民眾也較安心,但別過了頭。 圖/本報資料照片

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洪啟德說,除非建材有疑慮,譬如海砂屋,結構耐久逐年衰弱,否則2年一次耐震評估是沈重負擔。

台北市結構工程工業技師公會婁光銘說,中央大方向是對的,供公眾使用建築應該強制耐震評估,但就他了解,中央說2年1次耐震評估,是指每2年申報補強進度,藉此催促業者落實,建議中央說明清楚,避免外界誤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