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058

左營明德新村、建業新村 擬建眷村文化園區

#地方 #政策 #眷村

聯合報 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

高雄市都發局目前打算活化眷村土地,目前岡山大鵬九村已在辦理市地重劃,至於左營明德和建業新村因具完整及獨特的院落眷舍,正朝眷村文化園區規畫。

都發局說,岡山大鵬九村位在捷運南岡山站西側,面積約27公頃,這裡原是空軍眷戶,94年起陸續遷移至勵志新城,土地已騰空閒置多年,市政府透過都市計畫檢討,配置25公尺寬的中央林蔭大道貫穿全區,目前正辦理市地重劃,這是岡山地區近30年來首度辦理重劃。

岡山大鵬九村空照圖。 圖/高雄市都發局提供

岡山大鵬九村空照圖。 圖/高雄市都發局提供

岡山大鵬九村曾是電視劇「一把青 」拍攝地點,是空軍眷村著名的「醒村」歷史建築,都發局也為此規畫公園用地,保留日式宿舍群,未來可望成為捷運南岡山站旁的發展新熱區。

至於左營明德新村及建業新村原屬海軍將、校、士官眷村,完整及獨特的院落眷舍,面積約17公頃,其中明德新村更是過去海軍高階將領的眷舍,有「將軍村」之稱,全台列管眷舍共886處,左營明德新村為保存最大規模海軍眷村。

另,建業新村則是海軍軍官級眷舍,每戶面積在百坪以下,也有前庭後院,不論是明德及建業新村等眷村,都是昭和12年(1937)日本海軍籌建左營軍港而闢建的眷舍,用以安置日方各級官兵眷屬,二戰後由國民政府接收。

也因明德及建業新村等眷舍具有深厚的歷史文化意義,也保留特有的眷村文化,文化局以文化資產保存的手段規畫眷村文化園區,透過都市計畫容積調配,將土地及地上物所有權移轉給市府,正由高雄市都委會審議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