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51

10年前莫拉克重創…南橫梅山→天池 拚明年3月通車

#交通 #南橫公路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10年前,莫拉克風災造成南橫公路梅山口以西至台東縣埡口以東40公里路段流失坍方,歷經公路總局高雄甲仙工務段與台東關山工務段協力搶修,至明年3月底,封閉長達3000多個日子的梅山口至天池路段可望通車,民眾殷盼不已。

南橫公路開通近47年,全長212公里,卻因莫拉克風災重創,梅山口至向陽路段柔腸寸斷,也阻斷高雄、台東兩地通行長達10年。過去走南橫到台東,行經天池,可欣賞群山環繞的勝景,可惜南橫美景隨著天災肆虐,也隨之掩沒。

南橫公路梅山到天池段,明年初即將通車。圖為梅山明隧道。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南橫公路梅山到天池段,明年初即將通車。圖為梅山明隧道。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莫拉克災後,公路總局投入修建南橫公路,其中梅山口到天池路段,遭土石壓毀的梅山明隧道已投入5.62億元進行隧道復建及上邊坡保護,可望明年2月完成隧道延長工程之後,3月起,南橫通車路段即可向前再延伸到天池。

公路總局甲仙工務段表示,從天池到台東向陽,還有處路基流失300公尺的大崩坍,另被沖毀的武雄橋、雪峰橋,路基也流失340公尺,加上災後形成的向陽大崩壁,都是工程必須克服的重點。如果天候配合,工程進度可再推進。

由於南橫梅山口到台東埡口一帶封閉,南部往東部的車輛均需走臨海的南迴公路,不少想到花東旅遊的民眾苦嘆,以前走南橫可以直通東部,現在從高雄至台東,走南迴得繞路一大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