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459

上校住28坪沒尊嚴 眷村改建20年仍有71戶拒搬遷

#地方 #眷村 #搬遷 #政策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綜合報導

國軍眷村改建已完成多時,但目前全國仍有71戶散落在全國各地的眷戶,至今拒絕搬遷,而拒搬遷的原因,除有人主張恢復原眷戶權益外,還有人認為拆遷補償費太少,有人要以屋換屋,還有屋主認為他是上校階,搬去28坪房住沒尊嚴等,屏東東港共和新村部分住戶則主張要原地居住。由於立法院及監察院建議修法延長搬遷期限,國防部說將暫緩對眷戶採取訴法排除作業。

國防部表示,因應司法院大法官釋字第727號解釋,認為不同意改建的眷戶不僅喪失承購住宅及輔助購宅款,並喪失搬遷補助費及拆遷補償費等權益,法益權衡未臻周妥。經立法院於105年11月11日通過國軍老舊眷村改建條例增訂22之1條文並經公布施行,對於強制執行完畢前經主管機關以書面通知之日起6個月內,自行配合騰空點還房地者,由改建基金予以補償,並得價購或承租原規劃改建基地內28坪型以下的零星餘戶。國防部為維護不同意改建眷戶的權益,己完成說明資料,並分由各軍種政戰主任及政戢局長親往溝通說明。

國軍眷村改建已完成多時,但目前全國仍有71戶散落在全國各地的眷戶,至今拒絕搬遷。(示意圖非本新聞相關/記者洪哲政攝影)

國軍眷村改建已完成多時,但目前全國仍有71戶散落在全國各地的眷戶,至今拒絕搬遷,而拒搬遷的原因,除有人主張恢復原眷戶權益外,還有人認為拆遷補償費太少,有人要以屋換屋,還有屋主認為他是上校階,搬去28坪房住沒尊嚴等,屏東東港共和新村部分住戶則主張要原地居住。由於立法院及監察院建議修法延長搬遷期限,國防部說將暫緩對眷戶採取訴法排除作業。記者洪哲政/攝影(圖中眷村與報導無關)

國防部說,經查眷改條例第22之1不同意改建的眷戶計有242戶,依眷戶地上物面積佑算需拆遷補償款,國防部己在106及107年度國軍老舊眷村改建基金預算中合計編列新台幣5億5000萬餘元支應。並對眷戶召開說明會、寄發權益通知書、正式書面通知、逐戶溝通說明,在106年12月12日再次函告尚未搬遷的眷戶,提醒法定配合期限將至,以維護其權益。

國防部表示,經統計,原不同意改建的眷戶總計242戶,至今年(107)2月26日止,配合搬遷者計171戶,含134戶己領補償款,不配合搬遷者仍有71戶,經訪查他們訴求均為主張恢復原眷戶權益,但於法無據,國防部無法配合辦理。

國防部強調,已配合搬遷者,將持續管制各軍種儘速呈報補償款申撥。不配合搬遷者,依法不再享有拆遷補償款權益,由於立法院106年12月間提案修法延長搬遷期限及免收不當得利等項,監察委員也建議是否建議免除不當得利及延長搬遷期限,國防部現邀集財政部、法務部及主計局共同研商,但未完成修法作業前,國防部暫緩對眷戶採取訴法排除作業。

而據國防部出示資料中,目前仍拒搬遷的眷戶,分布在包括台南市精忠九村、慈光九村、高雄市莒光三村、果協新村、宣武新村、商協新村、江陵新村、明建新村、崇實新村、西自助新村、合群新村、桃園市建國廿村、新北市台貿八村、屏東縣共和新村等眷村,拒搬遷的原因除屋主主張恢復原眷戶益外,還有人認為拆遷補償費太少,有人要以屋換屋,也有人認為他是上校階,搬去28坪房住沒尊嚴等,共和新村部分住戶則主張要原地居住拒搬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