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64

學者:選務準備不足造成大拖延 易釀爭議

#政策 #選舉 #公投 #開票 #投票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綜合報導

九合一大選與十項公民投票,雖然已經在下午4點結束,但不少投票所仍然大排長龍,即使緊急加開圈票處,但一般估計到晚上6點都未必能全部投完,還有不少人因此乾脆半途放棄。對此學者表示,這次選舉伴隨10項公投,使得每人的投票時間大幅加長,造成「已經開始開票,還有人尚未投票」,的確可能造成例如棄保之類影響選民投票的爭議。

文化大學公行系副教授蘇子喬說,以往中選會的政策也是「4點鐘開始排隊的人,就可以投票」,但過去投票流程很快,即使有人4點鐘還在排隊,但問題幾分鐘內就可解決,這次的情況卻是還要一、兩小時才會排完,這段時間其他的投票所可能已經開票,就會產生爭議。

九合一大選登場,公投票張數眾多拖長投票時間,民眾大排長龍。(記者王騰毅/攝影)九合一大選登場,公投票張數眾多拖長投票時間,民眾大排長龍。記者王騰毅/攝影

蘇子喬指出,如果選務人員徹底執行規定,就不會出現「趕快再叫人來投」的問題,但對於已經開始排隊的選民,即使選務機關尚未公布投票結果,但是各媒體、候選人都已經開始計票,等待投票的民眾看到這些數字,的確有可能造成影響,讓其作出「棄保」之類的策略性投票決定。

而如跨多個時區的美國,會發生西岸還在投票,東岸的結果已經出來的狀況,如何解決這問題?政大國發所長劉曉鵬說,在美國的選舉,「同時開票」並沒有那麼高的重要性。對一般民眾來說,投票就是表達自己的支持意向,很少像台灣般把選戰「聖戰化」,選戰激烈度不會那麼高,也就不會對投票賦予那麼大的策略性,因此「棄保」一類行為,在美國幾乎不會發生。不同時區的開票時間不一,或是媒體出口民調,甚至海外選票要幾天後才能全部收齊,並不會被認為影響結果。

至於公投方面,蘇子喬也指出,按理說要不要參加某項公投,應該是選民自由決定。但這次因為同時舉辦十項公投,選務人員幾乎都是將10張選票一起發給選民,等於各公投發揮彼此拉抬的效果,相互提高投票率。這樣是否符合公投的本意,也有討論空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