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77

全國首間!眷村民宿在高雄

#地方 #高雄 #眷村 #眷村民宿

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為了讓眷村文化保存更加深化與活化,高雄市文化局與國防部合作推出「進化版」以住代護計畫,由文化局徵選自然人進住眷村開設民宿,吸引更多人來體驗眷村生活。這是全國第一個「眷村民宿」,也是全國文化景觀作為民宿的首例。

高雄市目前保存全國最大面積的眷村。有別於其他縣市保留眷村作為藝術家進駐,或是引進商業行為,高雄市文化局在二○一四年提出以住為核心的眷村保存政策,由文化局向軍方取得代管後,修繕房舍徵選媒合新住戶進住,以實際的居住行為來維護眷舍。

高市文化局在建業新村推出「全國首創眷村民宿」,將在年底前掛牌正式營運。 記者劉學聖/攝影高市文化局在建業新村推出「全國首創眷村民宿」,將在年底前掛牌正式營運。 記者劉學聖/攝影

高市文化局在建業新村推出「全國首創眷村民宿」。 記者劉學聖/攝影高市文化局在建業新村推出「全國首創眷村民宿」。 記者劉學聖/攝影

眷村「以住代護」實施四年來,已有人才基地、全民修屋、老屋勞動營三個系列計畫,共媒合九十一戶進住左營建業與鳳山黃埔新村,展現「眷村因住而生、因住而活」的價值理念。

眷村可以經營民宿嗎?高雄市副市長史哲表示,進化版以住代護方案是由國防部酌收經費挹注眷改基金,讓不得營利限制順勢解套。民宿管理辦法也於去年底修正,文化資產可作為經營民宿主體。史哲說,眷村民宿是眷村文化保存推廣的嶄新模式,也是國防部、文化局、民宿業者、進住旅客四贏策略。

「眷村民宿」計畫選擇黃埔及建業新村共廿七戶,開放徵求民宿申請,七月一日至八月十四日可看屋,九月十四日截止收件,預計年底前掛牌正式營運,詳情可上以住代護官網。

高雄市文化局長尹立表示,此次開放申請的眷村民宿,文化局將投入前期修繕、改善工程到取得建物使用許可,並將協助進駐者取得合法經營民宿登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