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569

巨額購電?藍委控訴:債留子孫 每年多花455億

#地方 #政策 #離岸風電標案 #招標

聯合報 記者賴佩璇/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等六人質疑近來受關注的離岸風電標案,政府以高於國外兩倍多價格招標,認為遴選過程有弊端,昨天赴台北地檢署告發經濟部長沈榮津涉貪汙治罪條例的圖利罪。他們批評政府藉發展綠能債留子孫。

國民黨立委批評,蔡政府推動離岸風電,進行廠商遴選與環評,但台灣卻以高於國外兩倍多價格招標,藉此吸引外國廠商,預估未來光是離岸風電,電費將增加約百分之廿。

國民黨立委孔文吉(左起)、曾銘宗、林德福、賴士葆、費鴻泰昨天舉行記者會,質疑蔡政府推動離岸風電招標過程有離譜價差。(圖/記者鄭清元攝)

國民黨立委孔文吉(左起)、曾銘宗、林德福、賴士葆、費鴻泰昨天舉行記者會,質疑蔡政府推動離岸風電招標過程有離譜價差。 記者鄭清元/攝影

經濟部最近開出離岸風電第二階段競標結果,由加拿大北陸及丹麥沃旭兩家廠商得標,每度電僅在二點二二元到二點五四元之間,遠低於政府訂定的五點八元躉購價格。

藍委曾銘宗、林德福、費鴻泰、賴士葆、柯志恩、孔文吉昨赴北檢告發沈榮津。林德福指出,「遴選及競標過程讓人民看了都傻眼!」五月初第一階段遴選過程,處理約七成容量的風力發電;第二階段處理約三成,但第一階段是以每度五點八元價格,第二階段卻只剩兩元多,每年幾乎浪費人民四百五十五億元。

林德福說,廿年就是九千一百多億元,這些都是民脂民膏;軍公教年金改革一年約省下四百億元,但政府電能浪費掉每年就四百五十五億元,「國民黨團堅持,第一階段遴選應全部廢標,採用第二標。」

曾銘宗等四月間曾舉行記者會指出,歐洲與東南亞等國家離岸風電每度只要台幣二點六元,台灣竟以二點三倍的五點八元採購,這種合約幾近「割地賠款、喪權辱國」,違背現行採購法精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