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16

山手線中央全額補助? 林佳龍再槓盧秀燕

#政策 #補助 #交通

聯合晚報 記者吳姿賢/台北報導

台中市長盧秀燕日前希望中央全額補助大台中山手線經費,交通部長林佳龍今表示,地方若有新路線主張或分攤經費的想法,必須按照行政程序提出,他是台灣的交通部長,而不只是為了特定地方縣市的主張,「龍燕」再次槓上。

大台中山手線環狀鐵路是林佳龍擔任台中市長時的核心政見,將分割的台中山線與海線鐵路系統連結,盼透過新的路網串連台中各行政區,在市長任內獲中央納入前瞻計畫。根據中央最後核定版本,大台中山手線總經費709億,中央負擔超過五成約363.5億元,台中市府則負擔近四成七經費約332.1億。

大台中山手線經費709億。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大台中山手線經費709億。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盧秀燕上任台中市長後,以大台中山手線效益不足、且增加地方財政負擔為由,拋出「不是優先項目」引發熱議;盧秀燕日前參加行政院會又說,鐵路是中央財產,沒道理地方要幫中央出錢,所以中央應全額補助,例如已完工的台中鐵路高架化。

不過,就在盧秀燕提出中央全額補助計畫後不久,大台中山手線即遭國發會「退回」,國發會當時表示只是要求補件,沒有退回問題。但山手線計畫前年3月納入前瞻基礎建設,去年6月由交通部核定可行性報告,同年11月轉政院審議都沒有問題,如今卻被國發會「退回補件」,被外界質疑有政治操作。

林佳龍今表示,大台中山手線是一段一段慢慢整合的長期願景目標,並配合都市計畫,不只是交通路線,若有新的路線主張或是分攤經費等想法,還是要按照行政程序提出。過去他當台中市長時也遵循此種作業要點,當交通部長更要遵守,否則如何讓全國各地的人認為自己是台灣的交通部長,而非只是為了個別縣市的主張。

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說,鐵路都是按照改善鐵路建設、周邊土地開發做審查要點,嘉義市、桃園市都是按照這樣的審查要點處理,遊戲規則沒辦法更改,因為一改變所有縣市都要改變,遊戲規則要一致,否則所有相關審查的縣市都會抗議。另外,鐵路建設可以帶來地方收益,因此地方有必要合理出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