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30

交通科技執法 10縣市全天候監控

#政策 #交通 #科技 #補助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為避免車禍憾事,同時減輕警方站崗負擔,交通部今年擴大補助科技執法,三大類別包含區間測速取締、公車停靠區違規臨停、大客貨車違規行駛高架路段,共已有十縣市參與,總預算達到四千六百萬元。交通部提醒開車族別以為沒被看見就以身試法,科技執法照樣能讓違規現形、開出罰單。

去年七月,萬里隧道首度實施「區間測速」取締,從原本有一成超速,去年底大降到剩百分之零點五六。下月除了將加入北宜公路,同時也擴大到台北、新北、台中、彰化、高雄、台東等六縣市,包含彰化西濱快速道路白沙屯至通霄交流道,可望成為未來實施國道區間測速參考。

為避免車禍憾事,同時減輕警方站崗負擔,交通部科技執法不斷擴大。 記者林伯東/攝影

 

去年九月,新北市中和兩名女大生雙載,疑為閃避速度較慢的公車、遭後方貨車超車輾斃,停在路邊讓公車無法靠站的整排計程車成為「幫凶」。交通部道安會啟動補助科技執法,在公車停靠區前、後,裝設可辨識車牌、車種的攝影機,車輛停靠超過三分鐘就自動取締開罰。

交通部今年起先在新北、桃園、台中試辦公車停靠區科技執法。交通部道安會執秘謝銘鴻表示,新北板橋車站二月正式執法後,每日取締件數從五十一件降為十件,桃園內壢車站、台中大遠百三月起也開始試辦,後續基隆、嘉義、金門也申請加裝。

謝銘鴻表示,以板橋車站南側的計程車招呼站為例,過去這裡常有排班計程車、民眾臨停自家車輛,占據附近縣民大道機慢車優先道違停,但警方人力有限,往往一離開違停又回來,科技執法可以全天候取締,大幅降低違規情況。

科技執法也納入取締大車禁入路段。兩年前,一輛混凝土泵浦車違規禁入仰德大道,失控造成四人死亡,北市交通大隊在測速照相固定桿新增雷達探測,偵測進入車輛面積,確認是大車就開單。今年基隆東岸高架、台北市民高架將加入科技執法。

另外,高雄市機車在直行路口遇到紅燈,先順著人行道逆向到車道,再違規左轉,這類「高雄式左轉」今年也將納入科技執法,高雄市將在市中心部分路口裝設三、四組錄影偵測設備,取締違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