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75

8個月3次!空服員曾拒幫忙 老外耍賴座位拉屎

#地方 #長榮 #空服員 #擦屁股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綜合報導

長榮空服員遭要求「脫褲子、擦屁股」引發討論,桃市空服職業工會質疑長榮「黑名單」制度未落實,要求公司協助提出性騷擾告訴。工會表示,這名外籍乘客去年提出類似要求遭空服員拒絕,他直接拉在座位上,整個客艙必須忍受他的惡臭10至12小時,當時有乘客客訴,長榮反而質疑組員「為何沒有協助他上廁所」,為何沒有安撫好其他乘客情緒。

工會表示,就是這樣的管理制度,導致一線員工面對旅客時只能綁手綁腳、必須顧慮是否會被公司咎責,只好在飛機上想方設法解決問題,讓客人得寸進尺一次又一次挑戰空服員服務界線。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下午在台北辦公室舉行空服員被迫「脫褲子、擦屁股」記者會,受害空服員親自出面說明。(記者鄭超文/攝影)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下午在台北辦公室舉行空服員被迫「脫褲子、擦屁股」記者會,受害空服員親自出面說明。記者鄭超文/攝影

工會指出,長榮昨天發布聲明說空服員可以拒絕,「但空服員如何拒絕?我們有可能讓他在沒安全帶的情況下,待在廁所12小時嗎?若今天飛機亂流、他跌傷了,這筆帳又要算誰的?基於飛安我們無法讓他出廁所,因為他不能待在廁所,他可能有呼吸困難、可能會摔跤。」

周聖凱表示,經過調查可知該名乘客並非首次在機上做出脫序的行為,過去就曾有空服員向公司申訴,公司應有處理的措施。各大航空公司應對這些黑名單乘客,有一套處理機制,很明顯這件事情顯示處理機制有問題、落實不夠徹底。

空服員工會常務理事表示,目前已經接獲多名會員反應,最早的是去年5月就頻繁搭乘航班,航班中也曾經提出要求,第一次空服員拒絕他,因此「他直接拉在位置上」。這是一趟洛杉磯航班、航程14小時,整個客艙都必須忍受他的惡臭10至12小時,乘客客訴,長榮反而質疑組員「為何沒有協助他上廁所」、沒有安撫好其他乘客情緒。

工會表示,他們的職責是保護乘客安全、到達目的,不是做這樣的工作。長榮航空有一套完整的標準程序,「卻只是符合台灣法律,沒有實際執行」,針對這樣的航班,去年5月時就有很多人寫了報告向公司反映,長榮也答應會評估此人的適航性。

工會表示,此人本來應該要有照護人員陪同才能上飛機,「但為何公司沒有任何註記?」讓他在沒有人陪同的情況下上機,在飛機上不斷為難空服員。

19日從洛杉磯飛到台灣再轉機去泰國時,甚至故意打翻飲料、讓空服員擦胸口,「you can do better then me」(你可以做的比我好),過去也曾因為不協助他就倒在地上,更曾帶尿壺上機、甚至不協助就尿在位子上,「為何長榮航空無法落實黑名單?無法拒載?」

其次,工會也訴求客人提出無理要求時,公司能給予足夠權限支持,能保障空服員不會被質疑處理失當,才能讓第一線員工作出正確判斷。

第三,此案例希望長榮能提供協助,包含給僱員公傷假,平復心理創傷,協助對此外籍旅客提出告訴,「我們認為這是非常嚴重的性騷擾事件」。

「落實職場保護、捍衛工人尊嚴。」工會喊口號並表示,服務是有界限的,不能只靠第一線員工處理,也是雇主應負起的責任,這是長期服務業以客為尊文化造成的後果。工會表示,沒有任何運輸業員工需要去看乘客的生殖器,這是公司無可避免的疏失,希望長榮航空能負起責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