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477

集資買地低度開發 他要「定存大自然」給後代

#石門 #阿里磅生態農場 #生態 #地方

記者曾健祐╱即時報導

今年61歲的王德昌年輕曾四處闖蕩,不變的是心中抱持的生態夢,20年前他集資買下新北市石門區一片11甲大的溪谷,取名「阿里磅生態農場」,維持低地開發、禁用除草劑原則,作為非營利生態教育場所,更要把大自然「定存」下來留給後代子孫。

王德昌(左)親自向遊客導覽,詳細解說農場內的豐富生態。記者曾健祐/攝影王德昌(左)親自向遊客導覽,詳細解說農場內的豐富生態。記者曾健祐/攝影

王德昌說,家族在新北三芝、石門住了7代,自己從小就和大自然為伍,直到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畢業後後,曾當了5年藥師擁有穩定高薪,後來搭上台灣經濟起飛熱潮,他大膽轉行開設營造公司,賺了錢再投資創立畫廊、雜誌社。

他表示,當年身處在「台灣錢淹腳目」的年代,親眼見證台灣人在自由經濟下體制下,為了賺錢不惜對山坡地濫墾濫伐,大肆破壞自然環境,1997年颱風來襲導致汐止林肯大郡倒塌,就是個血淋淋的案例。

「社會追求進步,生態保育應該並重」王德昌認為,當今享用的資源都是向未來預借的,但總有一天將會耗盡,他能做到的就是保留部分完整自然資源,送給後代子孫作為回饋。

20年前他發起了「定存大自然」計畫,選中位在石門山區11甲大的山間谷地,再號召了60個志同道合的家庭,大家集資8000多萬元買下,最初經過6年的生態調查,秉持自然復育、低度開發原則,在2003年正式對外開放。

王德昌說,作為非營利的環境教育場所,農場非假日都只開放預約團體,每天限制60至150人入園,整年遊客不超過5000人,要讓農場生態保持低度開發、低度干擾原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