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40

林肯大郡倒塌 刺激他棄高薪集資「定存大自然」

#林肯大郡 #石門 #阿里磅生態農場 #地方

 

記者曾健祐/報導

自然定存 後代人永享紅利

不僅錢可以放進銀行定存,大自然也可以「定存」。新北石門「阿里磅生態農場」定存大自然6年,利息年年滾,讓後代子孫永享紅利。

王德昌20年前集資買下石門11甲的溪谷,秉持自然復育、低度開發原則打造生態農場。 記者曾健祐/攝影王德昌20年前集資買下石門11甲的溪谷,秉持自然復育、低度開發原則打造生態農場。 記者曾健祐/攝影

20年前,今年61歲的王德昌號召60個志同道合家庭集資8000萬元,買下新北石門11甲的溪谷土地,以自然復育、低度開發、禁用除草劑原則,堅持理想及靠著一股傻勁兒,花了6年終讓荒廢已久的土地,變身「阿里磅生態農場」。阿里磅很特別,它是座非營利生態教育場所,每天限制60至150人入園,全年不超過5000人,目的是讓農場生態只受低度干擾。

改變之始 20年前一場風災

王德昌家族在三芝、石門住了7代,他從小和大自然為伍。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畢業後,王德昌到大藥廠工作5年,擁有穩定高薪,後來搭上台灣經濟起飛熱潮,大膽轉行開設營造公司,賺了錢,再投資創立畫廊、雜誌社。

在「台灣錢淹腳目」年代,王德昌親眼見證台灣人為了賺錢,不惜對山坡地濫墾濫伐,大肆破壞自然環境。1997年颱風來襲導致汐止林肯大郡倒塌,造成眾多人命傷亡,血淋淋的案例讓他下定決心遠離都市,回歸兒時大自然生活。

揪團築夢 60家庭籌8000萬

「社會追求進步,生態保育應該並重」,王德昌認為,當代人享用的資源都是向未來預借的,若無節制,總有一天會耗盡。20年前,他發起「定存大自然」計畫,在雜誌登載訴求,打算號召1000人集資買地,最後獲得60個家庭響應,集資8000萬元買下石門一片山林與溪谷。

王德昌說,當年這片荒廢10多年的私人地,有蓊鬱的樹林、寬闊的池塘,空中可見大冠鷲、台灣藍鵲,五色鳥,宛如大台北地區僅存的原始淨土。買下後打造成生態農場,並以當地平埔族語言染布坊諧音「阿里磅」命名,由他擔任守護農場的主人。

百蛙爭鳴 每晚上演交響樂

阿里磅生態農場每周末舉辦生態夜調活動,傍晚一到,王德昌帶領眾人拿著手電筒,循著「呱呱」聲尋找蛙蹤。最早現蹤的貢德氏赤蛙,鳴叫聲宏亮,又叫「狗蛙」。沿著水池畔往樹叢尋找,中國樹蟾、斯文豪氏赤蛙、艾氏樹蛙也紛紛現身,各自鼓著鳴囊高歌,王德昌說,「每晚都會上演交響樂!」

海拔約130公尺的阿里磅生態農場,因為同時擁有溪流、池塘、濕地及開闊草原,生態豐富。學者曾調查,在農場共發現超過100種蝴蝶、60多種蜻蜓、70多種鳥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