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57

古法敷「面膜」 林懋陽故居回春

#歷史建築 #林懋陽 #北屯 #地方

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

台中市歷史建築林懋陽故居由市府斥資4500萬元修復,自製上千塊土角磚,重現歷史原貌。昨重新開放,林懋陽高齡94歲的女兒林玉紗重回老家,直說「跟以前一模一樣」。

台中市歷史建築林懋陽故居由市府斥資4500萬元修復,自製上千塊土角磚,重現歷史原貌。 圖/台中市文化局提供

台中市歷史建築林懋陽故居由市府斥資4500萬元修復,自製上千塊土角磚,重現歷史原貌。 圖/台中市文化局提供

林懋陽出身台中神岡望族,他為迎娶北屯富豪賴長榮長女賴端,1924年在北屯興建閩式合院,後來人丁興旺,又在西側興建二層樓的洋樓;後來房子賣給軍方,周邊為「一德眷村」,又稱為一德洋樓。

台中市文化局表示,一德洋樓民國96年被指定為歷史建築,102年開始修復,去年完工並委外經營,今正式開幕,有茶餐廳、甜點、喜餅與獨立書店。

台中市文資處表示,林懋陽故居分為合院與洋樓,合院是傳統閩式三合院,有正身與左右護龍,外觀為洋式清水紅磚,兩側山牆與清水紅磚牆上有灰色橫條洗石子,屬於當時的典型代表。

西側的洋樓為少見的二層樓建築,外觀是有色洗石子粉刷,正面有兩層八卦樓空間,一樓為接待室,二樓為陽台。

修復人員表示,當初接手時,合院、洋樓被增建、改建為眷村,拆除後期增改建部分後,合院牆壁採土角磚、清水紅磚兩種形式,在現場製作上千塊土角磚使用。

另外洋樓外牆採有色洗石子粉刷,與一般洗石子技法不同,修復團隊多次嘗試後,最後才找到方法與調出相似顏色,重現歷史風貌。

林玉紗是林懋陽五女,從小在合院正房長大,直到22歲出嫁才離開,原本要去日本留學,後來發生戰爭才作罷。她回到久違老家,直說很開心,房子外觀跟以前一模一樣。

林玉紗說,當時家族人丁興旺,吃飯得分三輪上菜,才能餵飽全家幾十口人;當初出嫁時,還有ㄚ環陪嫁到夫家;兒時家中自己養牲畜、種菜,鬧區景點草悟道旁的金典酒店,以前就是她們家的菜園。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