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75

4月失業率3.64% 近3年同月最低

#失業率 #政策 #勞動人口 #就業人口

工商時報 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22)日發布就業調查指出,隨著景氣復甦,4月我國失業率3.64%,創下近3年同月最低,就業情勢續呈改善。惟「季調失業率」不降反升,升至3.69%,初步研判應是暫時性波動,該處將密切觀察後續變化。

暫時性波動…季調失業率不降反升

主計總處每月訪查2萬戶家庭的就業情況,用以推估國內就業、失業情勢,4月份國內失業率3.64%,為近3年同月最低,1~4月平均失業率3.66%更創下近18年同期最低。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表示,這個調查結果顯示當前失業情勢持續穩定。

近一年失業率

近一年失業率

至於「季節調整後的失業率」由前3月3.67%回升至3.69%,研判這應該是暫時性波動。主計總處官員表示,季調的目的是排除季節性的影響,以呈現景氣實況,過去一年來的季調失業率雖略有波動,但相較往年,仍處於較低的水準(3.67~3.78%)。除非季調後的失業率在未來幾個月持續回升,否則這應只是暫時性的波動,不代表就業情勢出現重大變化。

就業人數變化 1~4月平均年增8.8萬人

主計總處昨日同時公布就業人數,今年1~4月平均較上年同期僅增加8.8萬人,潘寧馨說,這個增幅雖然比去年、前年同期來得高,但已不如過去那麼好,民國104年以前的年增幅都在10萬人以上。何以如此?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近期就業人數成長不如昔日,除了與民國90年以來出生人口減少有關(人力供給趨緩),近年民間投資低迷,應該也是重要原因。依主計總處蒐集的各國最新統計,香港、日本今年以來的季調失業率都低於3%,而南韓3月4.0%、新加坡3月更只有2.0%,當前我國失業率只比南韓略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