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659

豪宅課稅擴大兼大增? 專家:房地比高低成關鍵

#政策 #理財 #豪宅 #房地比 #實價課稅 #房屋評定現值 #綜合所得稅

好房網News記者胡珮蓉/綜合報導

財政部將比照央行管控房貸的限制標準,下修豪宅的認定價格,且豪宅交易若無法提供當初的買進價格,會直接以房地比拆算房屋部分的收入,再按15%的稅率計算所得額並課稅,相當於直接照售價來核實課稅。房產專家張欣民也補充,其中的房地比並非一直維持在3:7,如果國稅局認定要更動,也會間接影響到稅額的多寡。
 
無法提供買入價格的豪宅交易案將依照成交價格核實課稅。(好房網News記者胡珮蓉/製表)
無法提供買入價格的豪宅交易案將依照成交價格核實課稅。(好房網News記者胡珮蓉/製表)
 
財政部將豪宅的認定標準降為台北市7千萬元、新北市6千萬元,雙北以外的地區則為4千萬元以上。此外,據工商時報報導,如果屋主無法提供買進的價格,國稅局又掌握成交價格的話,將無法再按「房屋評定現值」來課稅,而會以房地比來計算房屋收入,再以收入的15%做為所得,並以此計算綜所稅。
 
舉例來說,如果屋主以2億元的價格賣出台北市一間豪宅且無法提供買入成本的話,若房地比以3:7來計算,則房屋部分的收入為6千萬,按收入的15%算出售屋所得900萬元,再依綜所稅稅率繳稅。
 
其中,國稅局認定的「房地比」可能會牽動著稅額的多寡。房產專家張欣民於正聲電台《日光大道》節目中表示,房地比一般是以房屋30%、土地70%來計算,但國稅局自己有一套標準,並非完全依照3:7的比例,如果認定房屋占比不足,可能會將比例從30%提高至40%、甚至50%,稅額也會因此而提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