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882

法拍也難玩! 獲利得核實課財交稅

#財產交易所得 #綜合所得稅 #房產 #法拍屋 #房屋評定現值 #查稅 #藍茂山 #中古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財政部大查稅,不僅一般房屋市出售得由過往「房屋評定現值」換算年度財政部核定的財產交易所得標準計算財產交易所得,改為成交價扣除成本的差額「房地比例核實認定」,現在這套標準,也適用在法拍市場,法拍業者指出,尤其新成屋遭法拍最好還是核實申報,避免未來遭查稅及補稅。

屋齡愈低的房產遭法拍,恐怕逃不過財交稅核實申報。(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民生東路三段商辦大樓街景。(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法產被法拍賺取的獲利,也必須核實認定申報財產交易所得了!財政部南區國稅局指出,房屋若遭法拍,則拍定人並須以領得「權利移轉證書日」的所屬年度作為所得年度,申報綜合所得稅。

國稅局進一步指出,若民眾可提出原始購置房屋的實際成本及因取得、改良及移轉該房屋所支付的一切費用,包含契稅、代書費、規費、公證費、仲介費等證明文件,則財產交易所得金額的計算,是以成交價額減除成本費用的差額核實認定;若未能提出證明文件,則稽徵機關將依房屋評定現值按成交年度財政部核定的財產交易所得標準計算財產交易所得。

104法拍網藍茂山分析,屋主房產遭法拍,拍定獲利一般都必須申報財產交易所得,不過,現在財政部針對2009年以後落成的新成屋,若遭法拍則必須核實申報財產交易所得,這也代表未來法拍獲利將縮水,甚至房地合一上路後,課徵的稅金將更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