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134

房屋稅8倍跳房市雪上霜? 學者批:誇張

#政策 #多空 #地方 #房屋稅 #房市 #高房價

好房網News編輯中心/整理報導

5月即將要繳交綜所稅及房屋稅,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曾表示,民眾今年收到房屋稅可能會嚇一跳。北市擁有2戶以上非非自住房屋稅從1.2%,增加為2.4~3.6%,但僅對103年7月1日後新屋有影響,像是帝寶這樣的舊豪宅則不受影響,但已有建商擔心加重的房屋稅影響換屋或置產客,讓房市更冷。

房屋稅 百分比(好房資料中心)

北市府去(103)年11月修正房屋稅徵收自治條例,今(104)年5月就要開徵。住家用房屋稅率採累進制,自住及公益出租使用房屋為1.2%;非自住2戶以內為2.4%;3戶以上每戶都以3.6%;公有房屋供住家使用者,一律以1.5%課徵。

另外,非住家用房屋稅率又分為以下幾種稅率:1.供私人、醫院、診所、自由職業事務所使用者,為3%;2.營業用房屋,為3%;3.人民團體等非營業用房屋,為2%。

房屋稅除了稅率影響外,路段率也是重要影響因子(註1),北市去年調整捷運信義線周邊、永康、公館、美麗華等商圈99條路段率,約6.6萬戶受影響,想了解自家住屋的路段率可上北市稅捐處網站或電洽了解。

北市調整房屋稅,希望將空屋逼進市場,並調整豪宅房屋稅率過低現象,有業者擔心讓已經很冷的房市雪上加霜,代銷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烱輝在蘋果日報表示,稅改太過躁進,讓房屋稅3級跳,北市在稅率、稅基全面提升下,甚至可能增加7~8倍,現在大家可能還搞不清楚新制,下半年就看得出對房市的影響了;不過,政大教授張金鶚則認為,房市冷的根本原因是房價太高,說房屋稅會讓房市變冷「太誇張」。

●住家房屋稅率

自住/公益出租 1.2%
非自住/2戶以內 2.4%
非自住/3戶以上 3.6%

●非住家房屋稅率

私人醫院/診所/自由業事務所 3%
營業用 3%
人民團體非營業用 2%

 

 

註1:房屋稅應納稅額=房屋標準單價 × 面積 ×( 1-折舊率×折舊經歷年數)×

地段等級調整率×適用稅率

註2:房屋現值=核定單價×(1-折舊年數×折舊率) ×街路等級調整率×面積 

註3:核定單價=標準單價×(1±各加減項之加減率)±樓層高度之超高或偏低價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