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193

林全請辭 稅改、勞保、年改添變數

#政策 #林全 #行政院 #賴清德 #閣揆 #稅改 #勞保年金 #年金改革 #一例一休

記者邱金蘭、江睿智/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林全昨(4)日丟出請辭震撼彈,人去政息,他一手催生的稅改方案能否順利過關出現變數;另外,林內閣推動的環評制度調整與改革恐將重新來過,而勞保年金改革也會暫緩。

賴清德組閣可能變動政策。(圖/聯合新聞網)

對於稅改方案會否因內閣改組而受影響,財長許虞哲昨天在行政院記者會上表示,看新的院長會否留他,若留,就繼續推動稅改;若不留,也還有其他人會來推動稅改。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則表示,稅改修法案會預告一個月期間,接著再送行政院核定,內閣改組對政務的推動,不會有窒礙難行之處。

不過,有關官員認為,人去政息,不論許虞哲是否留任,稅改方案後續的推動,難免都會有些變數。

林全延攬知名環境律師詹順貴擔任環保署副署長,負責檢討、並擘劃環評制度,而環評法及相關子法,現如火如荼翻修中,希望平衡環保與經濟發展。

不過,一旦賴清德組閣,恐有意主導環評制度改革,再加上詹順貴表態不留任,上述環評制度調整恐怕生變。

此外,蔡政府推動年金改革,其中勞保年金改革列為下會期法案;儘管蔡政府規畫勞保年金改革僅微調,然而,針對投保薪資採計期間由目前5年拉長至15年,勞團已揚言將強力抗爭,甚至不惜回到過去丟汽油彈的時代。

熟悉勞動政策的人士說,「一旦勞工上街頭,絕不是公教反年改團體的萬人而已,恐怕會有10萬人」,顯見此案爭議太大。

面對2018年地方首長選戰開打,賴組閣首要拆解一例一休炸彈,必將引發勞團激烈抗爭,若再加上勞保年金改革爭議,得罪更多勞工,恐非賴內閣所能承載。

此外,蔡政府勞保年金改革改了大半天,破產年限僅延後兩年,算盤打一打,勞保年金改革有可能順勢暫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