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64

馬克宏減稅1720億 黃背心不領情

#寰宇 #法國 #黃背心 #馬克宏 #退休金

聯合報 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

法國總統馬克宏廿五日晚間舉行電視記者會,回應持續逾五個月的「黃背心」反政府示威運動,宣布針對中低收入民眾減稅、調高窮人退休金、刪減國會席次及放寬公投規定,但拒絕重啟富人稅。不過黃背心運動人士並不領情,稱馬克宏所提出的改革措施沒有意義。

馬克宏上任兩年來,首度在愛麗榭宮舉行記者會,全程約兩個半小時。他宣布規模達五十億歐元(約台幣一千七百廿億元)的減稅方案,針對中低收入者調降所得稅,並因應通膨逐步調高退休金。減稅缺口則由防堵企業逃稅及削減公共開支等補上。

法國總統馬克宏廿五日舉行記者會公布多項改革措施,演說時表情和手勢很多。(美聯社)

馬克宏同時提醒法國民眾,減稅的同時可能需要延長工時。他說:「我們必須更努力工作。法國工時比鄰國少很多,我們需要對此來場真正的辯論。」但馬克宏未透露如何改革工時,僅表示無意延長現行的六十二歲最低退休年齡。

這場演說原訂十五日舉行,因聖母院大火而延期。馬克宏呼籲同胞幫助他「重建身為法國人的藝術」。

因法國政府大幅調升燃料稅,去年十一月中民眾穿上黃背心,開始連續廿三個周末的街頭運動,示威議題也從原本的抗議燃料稅,擴大成反取消富人稅、要求增加最低工資等訴求。

馬克宏曾對一名失業園丁說「過個馬路就能找到工作」,何不食肉糜的言論招致批評,他為自己有時犀利甚至刻薄的評論道歉,「我應該更通情達理。」

於是他展開三個月的「傾聽運動」,到法國各地聽取民眾心聲。他也對政府未能更快改善民眾的生活致歉表示:「這次改變了我。我觸碰到民眾的想法,更明白也更深入。民眾有很高的期待,會憤怒也是有理由的。」

黃背心運動發言人說,馬克宏的改革措施「沒有意義」。反對黨也群起攻之,社會黨表示:「馬克宏再一次要求勞工努力,但是他從來沒要求有錢人努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