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56

航空城趕土地公 百廟將消失

#徵地 #桃園航空城 #土地公廟 #圳頭村 #地方 #政策

記者楊明峰/桃園報導

史上最大徵地案「桃園航空城計畫」,範圍達3000公頃,預計最快民國105年徵收,屆時大園鄉近百間土地公廟將消失。圳頭村志工自去年起,普查村內17座土地公廟歷史沿革,為被迫遷的4間土地公廟,留下圖文紀錄。

留紀錄圳頭村長卓榮騰去年集合志工普查村內土地公廟,中華路福德宮中的石頭土地公像,有60年歷史。(截取自中時電子報)

圳頭村長卓榮騰指出,64年桃園機場闢建,大園鄉有36尊土地公遭徵地,合靈為1尊,安置於圳頭村8鄰的「桃園國際機場福德宮」,避免過去土地公徵地未留紀錄的遺憾,去年約有20名志工,普查村內17座土地公廟。志工實際訪查廟宇,訪談當地耆老、宮廟幹部,拼湊出17座土地公廟的歷史沿革,並拍下照片,留下圖文紀錄。

卓榮騰解釋,村內有5、6、16鄰等3間土地公廟,以及4與15鄰共同供奉的中華路土地公廟,未來將因航空城計畫遭到徵收,待完成徵收作業後,居民將請示神明,循古禮為土地公們搬家。卓榮騰說,中華路土地公廟於40年時已經存在,當時是位於埔心溪大埔橋頭小廟,因河道沖刷危及廟體安全,地方人士合資遷移至地號圳股頭斷附近。68年因風雨摧殘,廟前土地再度遭沖刷,成低窪易淹水處,再度遷移後方50米處至今,如今將因航空城計畫,再度遷移。

卓榮騰計畫將4座土地廟,選地合靈為一,保留原先4座神像。公所說,未來搬遷事宜,將由升格的桃園市府協助居民辦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